[网评大赛]勇做泰山挑山工 担当时代新使命

2019-08-03 09: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功

  挑夫工,挑夫工,性实在,不谈空,步步稳,担担重……”在山东泰山上,经常能见到挑山工的身影,挑夫精神也成为泰山精神的一个缩影。    泰山挑山工,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他们的形象总是“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两头垂下几根绳子,挂着沉甸甸的物品。”这是著名作家冯骥才在《挑山工》中对泰山挑山的描述。他们一担超过100斤,一天上下泰山十余趟,每上下台阶上万级,工作20多天才下山见次家人。最初泰山上没有货运索道的时候,泰山上的一砖一瓦、一树一木都是泰挑山工给挑上去的,山上所有的垃圾是他们挑下来的,小到一袋方便面,大到岱顶上的建筑材料,都离不开的泰山挑山工的肩膀。

  山工挑的不是货,而是山;挑的是任,挑的是毅力和精神。泰山挑山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担在肩,脚向前!干什么事,只要一心向着目标,步步踩实,一个劲往前走,就能到达目的地。

      山挑山工精神,是璀璨明珠,在新时代里仍久弥新、熠熠生辉。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为什么要发扬泰山挑山工的精神,泰山抚今追昔,因为从泰山挑山工身上,我们能当时代新使命的思考和答案

  为什么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令人仰望、催人奋进?因为坚如磐石的信仰,点燃了他们的精神,如熊熊烈火生生不息 一如泰山挑山工之信念

  为什么我们的国家,总有这样一群人,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因为改革创新的精神,融入他们的血液,如滚滚海潮澎湃向前,一如泰山挑山工进取精神。    为什么我们的时代,总有这样一群人,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因为伟大的事业,激扬他们的斗志,如苍茫大地坚韧无比,一如泰山挑山工梦想精神。    为什么我们的民族,总有这样一群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因为心底无私天地宽,千千万万个平凡普通的共产党挺起坚实脊梁,如绵延泰山巍峨耸立,一如泰山挑山工担当精神。

  勇做泰山挑山工”,担当时代新使命,要求坚定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信仰决定了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人的生活方式,决定了人的精神面貌,是人一切行为的出发和归宿。

  勇做泰山挑山工”,担当时代新使命,要求进取当。在祖国的文化中有“传承文明,继承发展”一训,足证没有传承就没有文明,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

  勇做泰山挑山工”,担当时代新使命,要求们心怀梦想。每个人都有理想、有梦想、有追求,在复兴中华文明中国梦的今天,每个人的理想必须和国家、民族的利益相结合才能实现。    勇做泰山挑山工”,担当时代新使命,要求们大爱无疆。习近平主席说:“未来中国,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真正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谁的福报越多,谁的能量越大。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

  勇做泰山挑山工”,担当时代新使命现时代新作为,圆民族复兴梦,要我们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逢山开路,遇架桥,方向要准,步子要稳。

  在那次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话中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山东工作总要求,作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等重要指示,为山东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我省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次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感召下,我们山东正立足齐鲁实际重担,奋发向前: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正着力打造 “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新旧动能转换总动员中规划了“十强”产业,给出了“施工图”和“时间表”……

  勇做泰山挑山工,担当时代新使命。就像我们齐鲁时代楷模蔬菜匠人——山东南市莱芜区明利蔬菜种植作社的“专家”陈明利所说:一个人不叫富,领大家同富是真的富。”先锋楷模,为党性担当,这不就是的“挑山工”吗?

  勇做泰山挑山工,担当时代新使命。“在这方面,没有局外人,任何人都不能当旁观者”,就像习总书记7月29日在中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所说只要我们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