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像“挑山工”那样守初心、担使命

2019-08-06 15: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文卿

  坚守初心不偏不离,不悖不逆不放弃,是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面临的考验,只有坚定初心,才能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到现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携初心、担使命,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中诞生成长,庚续绵延,发展壮大,成就了今天的新中国,创造了许多历史奇迹。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该如何去守初心、担使命?坚守初心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它是建立在使命担当基础上的,担当是一种综合能力,首先要有自信,自信来源于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尚的思想品格,以及怀抱金钢钻敢揽瓷器活儿的能力和魄力。一个胸无自信、能力匮乏、本领恐慌的人,是无法实现担当的。说一丈不如行一尺,空想一年不如实干一天。有的领导干部以坚守初心为名,行固步自封之实,既不想开拓也不去创新,自己想不出好办法,也不去学习别人的新办法,天天守着老锅老灶吃一样味道的饭菜,还美其名曰我这是在坚守初心。在发展这个硬道理面前,没有任何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办法是管用的,原地踏步和背道而驰结果是一样的,都将离梦想越来越远。只有发扬严实作风和实干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才能跟得上时代前进变化的步伐,才是应对万变最好的办法。

  任何一种创新都是尝试,没有必然成功的保证。但是没有创新的担当和胆量,是必然不会成功的。有些领导干部,当新事物来临时,不敢接手,生怕被烫着,不敢挺身担当,担心失败后受连累。有的监督责任人搞不清党纪法规的边界,张嘴追责,动辄处分,一通扑腾好不容易爬上了岸,就再也不敢说话了。于是,新事物面前主体责任人不敢拍板,监督责任人不敢开口,以宁可不创新不发展,也不能犯错为原则,得过且过,混日子、熬资历。做一个宁可不干事也不能犯事,宁可不出头,也不能干不到头的无“肩”官,一个无“肩”的官,又怎么可能有担当?更可怕的是这些无“肩”官者不以此为耻反以此为荣,窃喜自己深谙老庄思想精髓,在官场能无为而治,遇事可绕道而行,而且屡试不爽。有些官员退下来后还找人或亲自撰写回忆录,自我标榜其一生为官守住了初心,抵住了诱惑,不贪不占,两袖清风,就是一个极品清官。可有一点他不说,他所肩负的使命完成得如何,他为官一生到底干出了什么成绩他也不讲。

  世上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该像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一样,练就不怕风雨,无惧艰险的意志品质,既要坚守出发时的初心,又要有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的信心,既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更要有负重前行的能力,既要有敢打必胜的底气,又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才能直达顶峰,才能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

  坚守初心是为官者的本分,实干更是最基本的要求,有无担当,是否完成使命才是评定为官者品级的标准。庸庸碌碌、惧怕困难、畏缩不前,不能叫有担当,没有担当的初心不是我们要坚守的初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