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挑山工的扁担为何能承千钧之重?

2019-08-08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克亮
曹克亮
  挑山工的扁担如同一个大写的“一”字,就像人生,有始有终。我们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挑山工的扁担如一,新时代的奋斗也如一。大写的笔直的一,就像是挑山工的人生信念,不偏不倚、坚定如一。这中间稍弯两头稍翘的扁担,就是挑山工的追求,一头挑着责任,一头挑着幸福。责任越大,幸福越高,幸福越高,责任越大。初心守护的平衡却始终如一。
  挑山工的扁担如同一根高扬的旗杆,国旗下成长、国旗下奋斗、国旗下热泪盈眶,新时代的奋斗者和挑山工们抬头仰望那迎风高展的五星红旗,脚下是大美中国的沃土,人杰地灵的奋斗山东。星空就是无数先烈英模的眼睛,闪烁的是祝愿也是期盼。因为我们知道有五星红旗引路,就不怕山高路远。
  挑山工的扁担如同一条路,这是一条改革开放的康庄之路,是一条逐梦新时代的奋斗之路。“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就是路的本质,也是人的勇气和毅力。挑山工的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成就了历史和现在,也定将开创美好的未来。
  挑山工的扁担如同一条河,这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恢弘之河,也是一条激流险滩的壮美之河。“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所以,新时代的我们又要在改革奋进中啃硬骨头、攻坚克难,在逐梦实干中涉险滩、中流击水,直击难关。
  挑山工的扁担可以被赋予很多形象化的比喻,但扁担还是扁担,做一个能挑担、能承重的扁担没有什么不好,甚至可以说“我是扁担,我骄傲”。“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是新时代挑山工的精神内涵,它有信念如坚、信仰如盘的笃定,它有心无旁骛、一直向前的劲头,它有勇于挑战、敢于承重的勇气,它有豁得出、站得直的硬气。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根扁担的生长始于毫末之细小,但可以承千钧之重,一排扁担的紧紧拥抱就能成就“百舸急流千帆进 波涛在后岸在前”的壮举。所有挑山工的扁担铸就了新时代山东、新时代中国的“大厦之成,大海之阔”。
  挑山工的扁担,一头是责任,一头是幸福。真心去挑,就不觉那是压力而是动力,真诚去挑,就不觉那是负担而是担负。真正去挑,就越觉得挑起的是幸福,是自己的幸福、家人的幸福、国家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