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挑起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扁担”

2019-09-20 10: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胡博

胡博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步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山东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挑起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扁担”,将新的任务挑战挑在肩上,将山东未来的发展挑在肩上,将人民群众的希冀和幸福挑在肩上,奋力攀登,一往无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登顶幸福的山巅。

  挑起新时代的“扁担”,要坚定目标,蹄疾步稳向上攀登。在漫漫征途中,泰山挑山工始终坚定战胜困难、向上攀登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和障碍,不达泰山之巅不罢休。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华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奋勇拼搏、努力奋斗。冯骥才曾在他那篇著名的散文《挑山工》中写道,挑山工 “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别看我们慢,走长了就跑到你们前边去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党员干部既不能步子迈的太大,盲目向前走,又不能迈着小碎步,畏缩不前。要探索最科学合适的方法,脚踏实地,绝不停歇的向目标前进。

  挑起新时代的“扁担”,要敢于担当,用宽肩膀挑起重担。“挑山工”们往返泰山,每次要肩负一百余斤重的货物。如此重量,即使对于常人行走在平坦大道上也是一个不小挑战,而“挑山工”们身负着百斤重担,爬坡过坎却能应付自如,凭借就是一副敢于担当肩膀,挑起就走,从不含糊、从不犹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留下的都是“硬骨头”,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要撸起袖子,鼓起“闯”的勇气、拿出“拼”的劲头、铆足“实”的韧劲,做到苦干、敢干、实干。要在关键时刻顶得上、见风骨、显担当,勇于闯关破障,攻城拔寨,在困境中开辟出前进的道路,赢得发展先机。

  挑起新时代的“扁担”,要掌握方法,找到平衡省时省力。挑过扁担的人都知道,只有找到扁担上的平衡点,挑起扁担时才能最省力。这启示我们,肩负起新时代挑山工的“扁担”,要遵循规律,讲究方法和效率,学会找“平衡点”,从而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善作善成,会干巧干,凭硬本领为民谋福祉。一是要分清主次,把握重点。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是最有效最实用的工作方法之一,只有牢牢抓住重点工作和主要矛盾,才能事半功倍。二是要树立创新意识,敢为人先。要敢于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转变观念,打破僵局,用巧劲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党员干部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新情况,调整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新时代挑山工的扁担,一头是责任,一头是幸福。真心去挑,就不觉那是压力而是动力真诚去挑,就不觉那是负担而是责任。挑起新时代跳山工的“扁担”,挑起的是幸福,是自己的幸福、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