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踏山留印,做新时代的“挑山工”

2019-09-20 14: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倩

  挑山工,作家冯骥才、姚鼐、李健吾和学者王克煜的文学作品中,都有他的身影在作家们的眼中,挑山工是毅力的象征,精神的象征他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做事,心要向目标,脚要踩实地,劲要往前使,唯有此,方可抵达目的地。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以泰山“挑山工”而寄语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的“挑山工”,这就需要我们:

  秉持“挑山工”奋斗作风。北宋哲学家张载曾经说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意思不言而喻,成大器须经艰难困苦的磨练。这句话,既是唯物的,又是辩证的,成为很多人发奋努力的座右铭。而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更是我们的党、我们共产党人的座右铭,需要我们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上,继续真抓实干

  发扬“挑山工 ”奉献精神。挑山工是奉献,以一人之苦,换万人幸福。而我们共产党人,讲得就是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当年华的黄文秀同志就是“大奉献”的代表,她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将自己的美好青春奉献给脱贫攻坚第一线,“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她的这种甘愿奉献的行动,对不忘初心最好的诠释。

  炼就“挑山工”知难而进魄力。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大潮中,山东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炼就“挑山工”知难而进的魄力,迎难而上,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以“挑山工”的精神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好三大攻坚战,让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齐鲁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