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坚决扛起“流程再造”责任

2019-09-23 09: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蔺炳正

蔺炳正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泰山“挑山工”挑起的是泰山之重,是千百年来泰山建设发展所需的土木砖瓦,是游客登山览宿所需的伞杖衣食。从中天门到玉皇顶,泰山“挑山工”以不辞辛苦、负重前行,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托举出巍巍泰山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勃勃生机。

  当前,山东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主要是市场机制不畅、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社会创新力不够。“流程再造”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我们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坚决扛起“流程再造”的使命和责任找准桎梏发展的痛点、堵点,敢于疏通筋骨血脉;把握推进改革的重点、难点,勇于突破藩篱障碍;占据前行路上的创新点、制高点,善于赢得先机主动,引领山东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坚决扛起“流程再造”责任,就要着眼于细,用好显微镜认真查找,针对痛点、堵点下足绣花功。泰山“挑山工”的担子里,各种物品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只要是泰山发展建设的必需,只要是游客登山游览的必备,“挑山工”都不辞辛劳、负重前行。“流程再造”,必须用显微镜仔细查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琐事”、事关企业发展的“小事”,这些“细枝末节”并非无足轻重的“鸡毛蒜皮,对群众和企业来说可能是攸关生存发展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厂房高校,善于站在群众角度换位思考,看哪些事情难办,哪些事情办得慢,哪些事情办起来繁琐。群众期待什么,“流程再造”就要下足绣花功改什么,真正改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改出方方面面的获得感。如针对群众办企业申报材料复杂、填写不规范等问题,要实行标准化服务,即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统一化,实现审批事项、申报材料、业务审查的标准化,群众办事不求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比着葫芦画瓢”就能行,并积极推行告知承诺、预约办理、延时办理等服务方式,推动民生事项“简易办、就近办、快捷办”,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坚决扛起“流程再造”责任,就要着眼于准,当好老中医耐心把脉,聚焦重点、难点开对猛药方。泰山“挑山工”负重登山,快活三里犹可健步如飞,十八盘上路陡石险,必须聚精会神、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从现实来看,无论是政府“流程再造”,还是企业“流程再造”,必然有涉及全局的重点难点,肯定会触及利益和权力问题“流程再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对基本面问诊把脉,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流程再造过程,是对部门利益调整的过程,“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个别地方和部门恋权不放,结果是工作运转效率低下,企业、群众始终敲不破“玻璃门”“旋转门”这是流程再造的重点和难点。刀刃向内必有痛苦,但这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路,必须从大局出发,有壮士断腕的勇气,瞄准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打攻坚战要坚持系统思维,发扬工匠精神,敢于“动自己的奶酪”,敢于向固化的“条条块块”开刀,革除弊病破旧立新该简化的程序必须简化,该“并联”的事项全部“并联”,在对流程进行重构和重塑中,切实提高管理服务精细化、政策服务个性化和解决问题精准化水平。

  坚决扛起“流程再造”责任,就要着眼于新,发扬先行者探索精神,锚定创新点、制高点力争占鳌头。“挑山工”精神与“闯关东”精神内涵有内在一致性,就是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无论是粤浙苏、还是京沪雄安新区,他们都千方百计想把事办成办好,这源自他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精神。处于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新旧动能转换胶着期,我们必须强化危机意识,立足山东实际,以“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为目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敢于先行先试,善于探索创新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学习上海、北京、深圳等先进做法,围绕政务服务提速、提质、提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创新求突破,向改革要成效,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业务流程。要推进线上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全面统筹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资源,打破数据壁垒,完善“一网通办”平台,打造“城市大脑”,促进数据资源归集的数据共享和应用。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代办帮办中心,推广“一窗受理、容缺办理、并联审批、拿地即开工”模式,出一批“秒批、秒办”事项,全面稳定市场化供应、减少行政化成本、提高便利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