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9-09-23 09: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谢仕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7月22日在北京中关村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在新时代要更加坚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信念,以“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执著挖掘人才,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胸襟聚合人才,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认知科学使用人才,才能得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发展主动权。

  在“识”上着眼。识英才、辨英才要先于聚英才、用英才,擦亮识辨慧眼,健全考选体系,真正做到将“英才”揽入怀中,将“庸才”拒之门外。高学历是一张“门票”,但不是“通票”,从学历到能力,中间还包含着个人的努力,选拔人才要打破唯学历认证标准,全方位考核综合素质,否则必将造成人才队伍成分掺假、质量打折。要对人才充满信心,高标准、严要求、切实际的考核对优秀人才而言,非但不是压力,反而是脱颖而出的机会,创新考评前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置模拟课题,针对工作中可能遇见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开展专题研讨和公开测评对人才进行综合考量,优胜劣汰、优中选优,最终选拔到真正的高素质人才。

  在“聚”上着力。创造“人才涨潮”易,防止“人才退潮”难,真正将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靠的是真心换真心,靠的是“两情相悦”,脱离实际的招才政策只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最终导致“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局面,招才政策应该单纯些、真诚些,捆绑利益销售的政策最终不能深得人心。同时,要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践行,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治理水平,营造整洁、文明、开放、时尚的城市氛围,打造“人美、景美、物美”的美丽新城靓丽名片,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和招商引资力度,塑造内外兼修的城市形象,切实提高城市的吸引力。

  在“用”上着手。坚持察之而阅之,阅之而知之,知之而用之,深入了解人才的专业知识、技能特长、性格特点等,以此为导向,科学合理的为其安排工作岗位,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立足于发展的新形势,针对出现的新问题,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理论教学又要实践教学,努力培养高水平“多面手”。坚持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手抓”,花大力气完善各项补贴激励措施,落实各项优惠补助政策,使人才生活上无忧愁,精神上有追求,真正使得“招来之才”变成“栋梁之才”,为城市长足发展奉献长久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