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甘作杏坛“挑山工”

2019-09-23 12: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武玉明

  会见春风入杏坛,奎文阁上阅新颜。2018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山东时要求广大干部群众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作为泰山的独特文化符号,挑山工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文明的光辉历史和精神内涵,而今天,它又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意义。身为人民教师,我们要趁民族伟大复兴的东风,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甘做一名杏坛“挑山工”

  做一名杏坛“挑山工”,首先要坚定信念,心无旁骛。教育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职业使命,砥砺自强意志,巩固开放自信,勇挑改革重担,以身践行“教育强国”理念,忘我投身新时代教育事业。杏坛“挑山工”需要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以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激励自我,身怀“会当凌绝顶”的远大理想,不畏修阻,不惧陆翽,无杂音之乱耳,无风雨之扰心,笃信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热情。

     做一名杏坛“挑山工”,就要脚踏实地,永不懈怠。欲达千里,先积硅步,须知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教育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事业,绝不能因贪功而冒进,亦不能因畏难而退缩,更不能因成就而自满。不管肩上的担子多种,我们都要咬紧牙关、打起精神,不越轨、不逾矩,一步一个脚印地涉险滩、破坚冰,默负重前行,不到岱顶绝不懈怠,不达成功永不放松。只有不忘初心,以蚂蚁搬家的韧劲、老牛坡爬的拼劲、燕子筑巢的恒劲不断地加强自我修养,淡泊名利,立德树学,方能以德施教,对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做一名杏坛“挑山工”,就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耽于“快活三里”的轻松惬意、怯于“十八盘”的艰难险峻,就绝无可能领略“崔崒刺云天“的岱顶风光,无法体会“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迈情怀。泰山挑山工从不畏山高路远,也不会挑肥拣瘦,他们永远风雨无阻,任劳任怨。做一名人民教师,也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激荡自己身上那种滚石上山的劲头,再重的担子也敢挑,再难的责任也敢负,再险的陡坡也要攀。始终胸怀“一览众山小”的豪情,高扬“老骥伏枥”的壮志,甘于做一名勇攀高峰的探索者和开拓者。

  杏坛设教,繁育桃李。只有切实践行泰山挑山工“咬定青山、爬坡过坎、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才能开创新时代教育强省的新局面,才能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助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早日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