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不负时代 争做担当作为奋斗者

2019-09-23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庞海州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险。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攀登“十八盘”的关键时期,山东既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迫切需要有新思想、敢担当的新时代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局面。

  敢于担当作为,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才能在纷繁的形势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不消沉、不动摇。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党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在今天,衡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也是有客观标准的,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理想信念不会与生俱来,更不会一朝形成永不褪色,关键在于不断的学习、实践和奋斗,在日常工作和平凡岗位上浇灌理想之花、磨砺信仰之光。

  敢于担当作为,需要有勇挑重担的坚韧品格。狭路相逢勇者胜,无论哪个时代都需要勇敢的战士。改革开放初期,为寿光老百姓尽快有钱花、富起来,王伯祥牢记“心中有责”这一从政之要,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带领老百姓发展蔬菜产业、建设蔬菜批发市场、大战寿北不毛之地、发展工业强县让群众走上富裕之路。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这样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的党员干部。而现在有的党员干部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推则推”的心态,庸政懒政怠政,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推诿扯皮,遇到困难向后退、矛盾绕道走,不敢坚持原则动真碰硬这样的党员干部如何能做好工作,如何能肩负起组织和人民的重托?不畏难、不怕险,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作为才是一名党员对党的忠诚。

  敢于担当作为,需要有永不懈怠的顽强作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对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这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必须以永不懈怠的顽强作风,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干。上世纪80年代初,八步沙林场寸草不生、狂沙肆虐,侵蚀村庄农田。为了保护赖以生存的土地、保护家园,38年来,“六老汉”三代林场人,扎根沙漠、治沙造林,树苗被风沙掩埋了重新栽,一代人倒下下一代人接着跟上,在风暴中搏击、在拼搏中进取,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成功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巨大转变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无论是八步沙人38年治沙种树的不懈拼搏,还是塞罕坝人57年治沙造林的无畏坚守,抑或是右玉县历届县委书记近70年带领人民治沙育林的接续奋斗…一批批、一代代治沙人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顽强作风,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奋斗在新时代,党员干部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只有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方能干成一流事业。

  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是最好的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最好的时代需要最勇敢的担当,需要不懈的奋斗奋斗在最好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像泰山“挑山工”一样,不惧艰险,牢牢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头,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宽肩膀”“铁肩膀”勇挑重担。只有经历了奋力拼搏,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和人民的重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