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做一个人生旅途的“挑山工”

2019-09-23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继
张继
  挑山工是过去特殊年代在山东泰山出现的一种特殊职业,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一种“脚力僧”,是一个依靠苦力谋生的特殊群体。因为著名作家在登泰山的过程中把看到的情形书写成文《挑山工》,让更多的人认识和感受到了挑山工的艰辛。

  人们之所以敬重挑山工,这是因为在挑山工身上展现出了一种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一种面对困难的攻坚精神,一种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无论是对于山东人,还对于全国人民来说,都要勇做新时代的挑山工。

  挑山工肩挑重担,必须要有负重前行的奋斗与担当。即便眼前有奇伟瑰怪之大观,路边有可供休憩的舒适平台,也不得不咬牙前行。一旦停歇下来,分心于路边美景,就可能产生懈怠心理,就完不成转输任务。

  对于个人来说,在工作与生活中,在人生的历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问题。面对理想和现实的落差,面对各种挫折与失败,尤其需要有一种责任担当,有一个厚实的肩膀。无奋斗,不青春。唯有瞄准方向,坚守梦想,持续用力,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才能迈过一个又一个的人生阶梯,才能最终抵达泰山之巅。

  挑山工步履艰难,必须要有爬坡上坎的毅力与耐力。挑山工不是游客,没有闲情逸致去欣赏云海翻滚与“小天下”的美景,行走的每一步都需要脚踏实地,都需要坚定有力,都需要稳稳当当。再苦再难,即便腰酸腿痛,汗流浃背,也要坚持再坚持。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继续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就要勇敢走下去,就要保持一种毅力与耐力。无论是面对人生中的困难,还是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困难,都需要我们勇敢面对,直面矛盾问题,不可半途而废,不可中途撂担子。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唯有保持一种攻坚克难精神,才能“挑出”人生的精彩,才能“挑出”事业的成功。

  挑山工心力疲惫,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的拼搏与斗争。人生不只有奋斗,不只有攻坚,更要有斗争。与周围的环境斗争,你才可能更好适应环境;与自己的思想斗争;你才可能有更高的认识;与自己的过去斗争,你才可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斗争无处不在,斗争无时不有。

  敢于斗争,才能有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唯有高扬斗争的风帆,才能抵达胜利的彼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