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一个劲儿往前走

2019-09-23 15: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春刚

  重读冯老的《挑山工》,文字平淡如水,内心却有一股力量在激荡澎湃。“挑山工”肩挑百斤重担,步子稳而不快,总在不知不觉间走到游客前头,秘诀就在于“一个劲儿往前走”。登山如此,工作亦是如此,一步一个脚印,快活三里不歇脚,方能行稳致远,后来居上。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当前我们一些干部存在“走不远”的问题。有的“脚力”不大,不愿吃苦、怕走远路,干工作总想找“南山捷径”;有的“肩力”不强,抗不了重担、打不了硬仗,总想待在舒适区,干点“轻快活”;有的“耐力”不足,走一走停一停,干两天歇三天,没有一口气到山顶的韧劲;有的“定力”不深,流连于路边的“花花草草”,甚至在“灯红酒绿”中晃了眼、迷了路。等等诸多表现,既影响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妨碍了干部个人的成长,必须高度警惕,加以改正。

  一个劲儿往前走,咬定目标不放松。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挑山工”一门心思把货物送到目的地,心无旁骛,不为沿途风景分心思,所以他们能比游客更早到达山顶。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时刻牢记这个目标,把人民放在心中最柔软处,把国家利益置于脑海最高位置,才能保持信仰不变、方向不偏、立场不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不移、勇于斗争,在改革攻坚深水区劈波斩浪、敢于碰硬,在新时代征程中锲而不舍、坚韧不拔,争取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一个劲儿往前走,稳扎稳打不踩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那样,两天也到不了山顶。”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前提是一步一个台阶去攀登、脚踏实地往前走,坐而论道只能原地停留打转。妄图抄小路、走捷径,结果只会是走弯道、绕远路,自食苦果。党员干部要有“不求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定力,拒绝“花架子”“假把式”,力争把每一项工作都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要有“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韧劲,发扬 “钉钉子”精神,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持之以恒抓落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工程必定有我”的胸襟,甘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新官也要理旧账,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个劲儿往前走,重担压肩不弯腰。见过泰山“挑山工”的人都知道,不管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哪怕肌肉压变了形,他们的腰杆都笔直挺拔。挑过扁担的对此深有体会,咬牙也要,松了气、弯了腰,肩上的担子就会把人压倒压垮腰杆硬起来,才能挑好千钧担。当前,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党员干部要“挑山工”一样,练好腰力、练硬腰杆,困难面前多几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淡定从容,他强任他强,我自一步一个脚印,勇攀“十八盘”。急难险重关头敢于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主动到条件苦、困难多、矛盾激烈的地方,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个“烫手山芋”,多啃几次“硬骨头”,带领人民群众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