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2019-09-23 16: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敬

张敬

  在泰山上,常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上搭一根扁担,扁担两头挂着沉甸甸的重物,在曲折的山路甚至是绝壁上负重前行。从挑山工身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种精神:一心向着目标,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应脚踏实地,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要敬业奉献,矢志不渝。挑山工,看似一群并不亮眼的群体,平凡到可以让人忽视。然而,他们看似平凡,实则伟大。挑山工们在崎岖的山路上默默地前行,一心向着目标前行,丝毫不敢懈怠。“战斗英雄”张富清,在战争年代,他奔赴前线,英勇杀敌;在和平时期,他隐藏功名,扎根贫困地区,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带领群众打炮眼、放炸药、修公路,和群众同吃同睡同劳动。“革命同志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时代在变,任务在变,英雄的初心一直未变。这位老英雄将自己满腔的热情,献给祖国和人民,初心如炬,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要坚忍不拔,攻坚克难。泰山海拔1500多米,有6000多级台阶,这些挑山工们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在看似没有尽头的陡直的山路上,不畏艰难,向上攀登,经过九曲十八盘,最终成功登顶。扶贫路是新时代的长征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经过不懈地努力,我们的扶贫攻坚任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不少贫困户基本脱贫,实现小康,贫困县也陆续“摘帽”。然而,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依然存在问题和难度,在帮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一艰巨任务面前,只要我们有坚韧不拔的毅力,肯下“绣花功”,敢啃“硬骨头”,困难面前不退缩,就一定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战。

  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被称为“雪域信使”的其美多吉,29年坚守在雪线邮路上,复杂的路况、恶劣的气候,凶狠的车匪路霸,都不曾动摇他的决心,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不曾放弃,他说“只有行驶在路上,才有幸福的感觉”。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他不畏艰险,风雨无阻,每天都让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他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书写着既平凡又瑰丽的人生华章。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而至。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历史进程中,弘扬泰山“挑山工”的精神,扬起奋斗的风帆,握紧奉献的双桨,在时代的长河中乘风破浪,实现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