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一肩一担一脊挑天下

2019-09-23 17: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佳佳

高佳佳

  对泰山的初印象是小时候村子里家家户户砌在墙壁上的“泰山石敢当”,那时小小的脑袋里充满了对泰山的神奇遐想;后来见过了泰山的峰峦雄伟和巍峨建筑,对成就了这所有一石一物、一砖一瓦的泰山“挑山工”便肃然起敬。

  古铜色的皮肤和肩胛上硬硬的疙瘩,是他们长年累月负重前行的印记。他们生长在泰山,行走于泰山,靠着一副肩膀、一条扁担、一根脊梁,为天下大众留下了最美的风光。泰山美学专家杨辛教授赞其:有此一精神,何事不成功!他们的一个个脚印、一步步台阶、一滴滴汗水都在向世人证明着——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一副肩膀,抗起的是责任,也是担当。泰山“挑山工”一般都出自附近的村庄,他们以此为生计,在泰山的曲折蜿蜒中,托起了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也成就了今日的泰山。他们都能吃常人不能吃之苦、受常人不能受之累、负常人不能负之重。只要山上景区需要、商店饭店需要、游客们需要,不管什么货物,他们都能风雨无阻地及时送到,从不挑肥拣瘦、推三阻四,时时刻刻体现着铮铮汉子的铁骨担当。

  一条扁担,挑起的是干劲,也是坚韧。“挑山工”的工作并非每个人都能胜任,其苦其难非常人所能承受。从山底到山顶,八千到一万个台阶,再挑上上百斤重的货物,任风吹雨打、坡陡路滑,他们都不能放弃、不能退缩,过“快活三里”,也不能停下歇息,只能靠着顽强的干劲和坚强的毅力一步一步爬到山顶。这种脚踏实地,这种坚韧不拔,非坐而论道、投机取巧、急功近利之辈可比。

  一根脊梁,托起的是忠诚,也是信仰。“挑山工”大多忠诚干净,他们的信仰也是朴实无华、实实在在的。他们要满足山上景区的需要,要对得起游客的信任和委托,要让一家老小过上好日子。在他们眼里,这份工作是在建设泰山,建设我们的家园。他们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向往,全部付诸于自己的肩膀和脚板,认准了目标就挺直脊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前行,即便伤痕累累也不言放弃。

  如今,新时代带来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如果人人都能如泰山“挑山工”一般葆有家国天下的万丈豪情和侠骨柔肠,挺直脊梁,肩挑扁担,脚踏实地,一往无前,那么,征服改革发展中的一座又一座大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便指日可待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