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年轻干部当做好“三个角色”

2019-09-23 18: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胡宸瑞

  志之所趋不可阻,琼山距海不能限,在基层的扎根学习让我们懂得了坚韧的意义,不放弃对信仰的坚持。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又让我们明白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干部,必须从一开始就校正好自己的工作方向,保持韧性、一腔情怀、充满拼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韧性,当如“挑山工”。著名作家冯骥才有一篇脍炙人口的文章《挑山工》给我们描述了挑山工的特点:目标明确、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不辍……在工作和事业面前,我们都是攀登者,要学习挑山工坚定目标、笃行不止,咬定青山不放松,树立追求卓越的目标,并从一点一滴做起锤炼自身能力、做好工作任务,不断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全面,让组织和领导放心。要学习挑山工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尊重个人成长规律,学会走“之”字路线,从细微处学起,从小事情做起,甘于坐冷板凳,下笨功夫、苦功夫,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要学习挑山工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把心思全部用在工作上,以平常心对待岗位调整,以责任心做好分内工作,像习总书记叮嘱的那样,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踏踏实实为党和人民做事。

  情怀,当如“孺子牛”。人们常用“孺子牛”来比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种“孺子牛”的情怀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品质。要俯下身子真心实意为百姓做事,习总书记曾说,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作为刚到基层工作的干部,我们现在所从事的可能只是一些小事,但点滴小事都是为民大事,只有把每件事儿都办实、办好、办到百姓心坎里,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也才会坚如磐石。要低下头来拜人民为师,特别是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第一”的思想,摒弃官架子、甘当“小学生”,带着真诚真心真情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善于从群众中汲取力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事业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能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身为基层干部,要一头扎进群众中去,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在炕头坐一坐,多与百姓唠唠家常,切实担负起党和群众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

  拼劲,当如“先锋队”。习总书记指出:“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攀山行路,离不开一股子拼劲,作为年轻干部,充满拼劲是最大优势,要把拼劲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做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先锋队。要有开疆拓土的闯劲,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年轻干部要敢于向未知的领域拓进,不断探索工作的新领域和新路径,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在新领域、新范围、新阵地中磨练自己、挑战自己、成就自己。要有善作善成的巧劲,努力需要讲究方法,打拼需要掌握技巧,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善于抓住工作的“牛鼻子”,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从而实现事半功倍、绩效倍增。要有百折不挠的干劲,前进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政治品格,时刻准备面对挑战、抵御困难、克服阻力、解决矛盾,用压力激活斗志,在艰难困苦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新时代年轻基层干部当做好“三种角色”,把青春热血挥洒到基层建设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把自己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做到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要紧跟党的领导。内心深处时刻怀揣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把爱国的感情融入伟大祖国的复兴事业之上,融入广大人民一同创造的伟大奋斗之中,把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装进心中,矢志不渝,奋斗到泰山之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