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争当时代挑山工,“快活三里”莫停留

2019-09-23 18: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蔚文

陈蔚文

  泰山半腰有一段路叫“快活三里”,地势平坦,景色秀美,然而,挑山工却深知不能此地久留,因为“久歇无久力脚懒了就无法攀越前方险峻陡峭的“十八盘”。年轻干部更当以此鉴,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在“繁花之地久留,方可不负时代使命,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

  决心,紧盯目标不松劲泰山海拔1500多米,从红门到岱顶,有7800级台阶,如果没有坚定一竿子挑顶的目标和决心,就容易被山腰美景和舒适诱惑前功尽弃。有些年轻干部在调整到一些相对“舒适”“清闲岗位上之后认为自己可以“歇歇脚”“松口气就放松了学习和思考,忘记了目标和追求,过上了“温水煮青蛙生活。而急难险重工作急需合适的干部承担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很难胜任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路暂时变了、省劲,不代表以后一直这样好走。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也是如此,只有咬紧目标,一路向前,才能看到“一览众山小”的风景

  信心,迎难而上不放弃泰山挑山工一次要挑100多斤的担子,走7公里多的陡峭山路,即便在最陡峭险峻的“十八盘也依然咬紧牙关,不“撂挑子”。同样的道理,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才,“领略无限风光”,必须“吃得苦中苦”“爬过山上山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26岁大学毕业就来到基层19年来她不畏挑战,辛勤和汗水换来了群众幸福和社会的认可,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小巷总理山东人民的“时代楷模“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冷书记的成长历程激励我们,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才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成为真正的栋梁之才。

  守恒心,着眼长远不停步。与同一时间出发的游客相比,挑山工虽然一开始走得慢,但总能在后来的山路中赶上甚至超越这些游客。是挑山工的登山之路有捷径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他们虽负重累累但是贵在坚持不懈,从不走走停停。我们的部分年轻干部,干工作只有三分钟热度,走的累了、觉得终点遥遥无尽头会放弃,这样怎么能担起责任、人民服好务呢?省委刘家义书记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山东要实现走在前列,必须像泰山“挑山工”那样,自觉把“四个扎实”作为主攻方向,不到泰山之顶不罢休。”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年轻干部必须“一个劲儿往前走”“不到山顶不罢休”,埋头苦干,这样才能一步步把蓝图变为现实。

  登山必有难,难中必有苦,苦后必有甜。当前改革开放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相信只要每名年轻干部付出“挑山工的努力和担当,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