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守初心担使命尤需挑山工的“硬汉精神”

2019-09-23 19: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周建国

  不歇春夏,持续秋冬担走黄昏,挑来黎明铿锵步履昭示铮铮硬骨,茧花热汗蔚出泰岱盛景。皮肤黝亮、脊背宽厚、身材健硕的一代代挑山工,风雨无阻,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拾级而上,负重攀登在6000多级台阶的盘山道上。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和赞扬泰山挑山工“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艰,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的精神特质。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坐标,是照亮前路的时代火炬,对于激励全党守初心、担使命,为伟大工程奋斗、为伟大事业拼搏、为伟大梦想奉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不达岱顶不罢休,信念坚定。泰山“挑山工”不为风景所惑、不为杂音所扰、不为风雨所动,把一宗宗货物挑至岱顶,靠的是就是一股股不服输、不放弃、不泄气的韧劲儿。在“挑山工”的人生词典中,没有“退缩”二字。党员干部尤需这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硬汉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甘肃省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在茫茫沙漠上植树造林,与风沙大漠作斗争,历经38年,书写了由“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靠着风钻、钢钎、铁锤这些简单工具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苦干36年,黄大发带领乡亲们硬生生用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天河”——“大发渠”有人说,“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党员干部要常照“六老汉”“挑山工”这些明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和韧劲,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新征程的开拓者。

  重担压肩不弯腰,腰板硬朗。泰山“挑山工”责任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上,挑起了责任、挑出了信任、挑来了希望。现实中,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要由责任来承载、由担当来体现。党性强的好干部,总是能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名利地位面前不计得失、顾全大局。也只有心中有责有民、常念农桑之苦的党员干部,才能“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雄心胆略,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发展中找到出路,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的开拓良将,成为组织信赖、群众感念的干部。当前,面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我们扪心自问,能否敢于担当、奋勇向前?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触及深刻的利益调整,能否站稳脚跟、不改初心?当少数人将物质利益视为唯一“价值”,精神追求被彻底放逐,我们更需要我们高擎泰山“挑山工”传递的精神火炬,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坚定前行。

  脚踏实地不懈怠,作风顽强。泰山“挑山工”之所以能吃常人不能吃之苦、受别人不能受之累,就是因为他们具有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的实干精神和永不停歇、永不放弃的坚韧品格。反观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占着位子混日子,致力于打自己的“小九九”,不作为、慢作为,当“泥菩萨”“甩手掌柜”;有的“能力余额”少、“素质缺口”大;有的做规划天花乱坠、谈打算一箩一筐;有的把表态当工作,把总结当落实。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心无百姓莫为官。”无论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还是发展经济、治理环境,都难以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当前,有些改革任务可能异常艰巨,环境治理、转型升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难题挑战百出。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党员干部信念坚定,不计个人得失,冲锋在前;越需要党员干部挺起脊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和奔好日子的开路人。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要党员干部把挑山工德“硬汉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融于人生,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就没有挑不起来的重担,就没有攀不上去的高山,就没有越不过的急流险滩。如此,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的初心使命必将指日可待,“共产党员”这块金字招牌必将熠熠生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