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青年干部要接好“挑山工”的担子

2019-09-23 2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伟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向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发出了号召,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回想起来,冯骥才先生的《挑山工》一文选入中小学课本也已是几十年前的事,青年干部中大部分人都熟读过这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比喻可谓再贴切不过了。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干部肩负着重大而特殊的历史使命,是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骨干力量。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青年干部要主动从老一辈手中接过担子,主动作为,担起担子、担稳担子、担好担子,做一个合格的“挑山工”。

  担起“挑山工”担子,重在身体力行。挑山工的鲜明特点是勇挑重担,一步一个脚印攀登高峰,大到千斤铁索,小到针头线脑,都是靠着双肩臂膀担上来的,这种坚持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宝剑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任何担子都需要一个身体力行的“挑山工”,青年干部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才能有体力、有能力、有信心接过“担子”,放在自己肩上。在平时工作中,甘扎马步,耐得住寂寞,练好基本功,增强担起担子的体力;常有本领恐慌,埋头躬行,苦学本领,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担起担子的能力;矢志不移,愚公移山,面对艰苦困难的“担子”不退缩,不恐惧,增强担起担子的信心。

  担稳“挑山工”担子,行在脚踏实地。泰山一共6300余个台阶,少走每一阶都不可能到达顶峰,但只有走到顶峰,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有着方法创新、富有干劲等优点,但也存留着经验不足的缺点。在工作面前,一定要不怕吃苦,主动将知识付诸实践,选择到基层一线,在摸爬滚打中锤炼自我,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群众面前,主动挑起来重担子,转变工作作风,走好、走实每一步。即使行在中途的“快活三里”,也莫要停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途漫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远大目标还未达成,我们应当保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以弯腰的背影映画奋斗荣光。

  担好“挑山工”担子,唯有不忘初心。冯骥才先生在《挑山工》中最写实的描写,就是每次出发时,泰山挑山工皆是行在游客后面,但往往比游客更早到达目的地。这其中的原因,就是挑山工们信念坚定,心无旁骛,具有超人的毅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号召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艰苦奋斗的全过程。青年干部更要坚守这份“初心”,坚定政治立场,树立历史眼光,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满腔热忱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担得起担子、担稳担子、担好担子,是泰山挑山工挑运货物的过程,但也是青年干部奋斗成长的历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青年干部在新时代中扎实苦干、立足担当,就能把“担子”接过来,书写人生灿烂风采,在新时代里不断激荡新气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