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网评大赛

[网评大赛]学挑山工 做挑山工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

/ 10/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登过泰山的人,总为挑山工感动。在曲折的道路上,挑着上百斤重物,一步步奋力攀登。“在他们身上,普遍有一种难得的精神:担子上了肩,就要一直挑下去,一直到山顶,不能中间减负,不能中间溜号。”

  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艰,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这种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核心原旨的“挑山工”精神,蕴含的丰富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对新时代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那样,两天也到不了山顶。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身挑百斤货物的挑山工,为何比游人登山更快?作家冯骥才的泰山见闻--《挑山工》给出了明确答案。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表明,宽松软是多年形成的,严紧实也绝非一日之功。如果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一曝十寒,“掘井九仞不及泉”,或只想走“终南捷径”,欲毕其功于一役,很容易导致欲速不达,功亏一匮,功败垂成。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有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脚窝一支歌只顾攀登不问高才能征服全面从严治党“十八盘”,由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态势,进而登上“南天门”,由压倒性态势走向决定性胜利,达“玉皇顶”,一览众山小。

  登山的时候,……他们的路线是折尺形的--先从台阶的左侧起步,斜行向上,……这样曲折向上登,才能使挂在扁担前头的东西不碰在台阶上,还可以省些力气。”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担当的宽肩膀,也有成事的真本领。以“挑山工”精神校准知行坐标,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增强想干事、真干事的思想自觉,提高会干事、干成事的实践本领。敢担当、善作为,做到打铁自身硬。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明确“过河”任务,解决“船或桥”问题。适应“时”与“势”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尽管“登一次山,走的路程大约比游人多一倍。”然而,有了正确思维和科学理念方式方法得当,保持坚强定力,虽然“走得很慢”,但走得时间长了,必然就“跑到前边去了”。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