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该不该“持证上岗”

2017-12-13 10:25: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李勤余
 李勤余
  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教育和学习的本质。近年来,各类畸形的教育竞争现象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启动“在参与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课题研究,要求学生家长“一学年至少读一本家庭教育类书籍,制订一份家规家训,至少交一本家长课堂笔记,至少参与一次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至少有一次有效的亲子交流”。完成必修课后,家长可以领到一张“家长合格证书”。

  时下,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早已是全社会的共识。何况,该校所推行的措施也建立在对自身情况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之上,绝非空中楼阁。据报道,该校地处城乡接合部,全校1000多名学生家长,60%为外来务工人员,40%为当地失地农民,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不到3%,高中以上学历不到10%。因此,引导家长参与教育过程,避免因家庭教育缺失阻碍学生成长,这所中学的做法值得肯定。

  目前,为了获取“合格证书”,部分家长的积极性已经得到了充分调动,可谓成果喜人。既然如此,让家长“持证上岗”是否该被推而广之,成为普适性的举措?

  笔者认为,恐怕对此还得保持一份冷静和审慎。

  其一,家长手中的“合格证”含金量几何,需要由科学方法来评判。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对家长所提出的要求并不算高。读一本书、制订一份家规、进行一次亲子交流,是富有实效性和可行性的家庭教育方法。不过,这些举动能否切实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这需要该校的课题研究成果加以理论支撑。既然该校家长的文化程度不高,那么校方又该如何保证他们的培训质量,不让培训沦为走过场式的形式主义,就值得深思。

  其二,“持证上岗”会不会为家长带来额外压力?据校方介绍,崭新教育模式的目的“不是想给家长压力,而是给家庭教育一个规范的轨道”。为了适应不同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素养的差异性,挖掘家长提升潜力,学校在“合格家长”的基础上提出了“合格家长”“优秀家长”“卓越家长”的“五个一”指标,鼓励家长梯级成长,每学年为不同等级的家长颁发证书。既然有等级之差,也就意味着家长不得不在潜移默化之中应对竞争的压力。若在各大学校推广“持证上岗”,是否会造成家长、家庭之间的新一轮攀比,进而演化为“拼爹”?

  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教育和学习的本质。近年来,各类畸形的教育竞争现象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比如,数不胜数的补习班、辅导班耗费家长大量资金和精力,还把家庭教育抬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一时间,家长、老师、社会无不陷入教育焦虑中,唯恐孩子在起跑线上落后半步。

  我不否认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独具创造性的措施。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道路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作为先行者,“持证上岗”的得失值得借鉴。能让广大家长更为积极地与学校合作,给予孩子更为平坦、顺畅的成长之路,善莫大焉。因此,更应关注该校课题研究的后续进展,观察该举措为学生成绩和成长带来的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