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干空气监测数据的水分

2018-01-27 10:1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毅

  最近,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广为流传。这座大楼上设有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雾炮车瞄着站点使劲喷,无疑是为了让数据好看一些。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联合石嘴山市政府,查处了这起人为干扰环境监测的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利用雾炮车、洒水车等给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注水”的现象,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存在。去年12月,环保部办公厅发布通报点名指出,江西省新余市飞宇、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国控站点附近有雾炮车喷雾作业,水雾直接喷淋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干扰了监测活动正常进行。

  有准确无误的环境监测数据,才能客观评价环境质量状况,如实反映污染治理成效,精准实施环境管理与决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中央领导同志近年来多次对这一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西安一个监测站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数据造假案的宣判,也起到了巨大的警示和震慑作用。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以往存在的环境监测数据和群众切身感受“两张皮”的现象,已经显著改变。如今,人们打开手机就能刷PM2.5实时数据,这些数据总体上是真实可靠的,和人们日益增强的蓝天幸福感是一致的。干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的现象只是在部分城市出现。

  考核重压之下在环保监测数据上弄虚作假的行为,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也是不容忽视的,亟待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打击和防范。

  拧干一些地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水分,需要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使企图造假者不敢造假。在最近曝光的几起监测站点受到喷淋干扰事件中,对触碰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红线”的责任人的问责追责力度,看起来还有待加强。例如,石嘴山市政府仅对大武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副站长分别给予警告处分,并公开通报。雾炮车喷淋站点真的只是无心之失吗?他们干扰环境监测的动机何在?追责是否做到了一追到底?人们关心的一些问题,还未得到答案。

  拧干一些地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水分,需要实施具体可行措施,使企图造假者不能造假。例如,可以在站点旁设立清晰的警示标牌,严格规范雾炮车和洒水车的作业行为,同时鼓励群众对可疑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对于一些地方视为“治霾神器”的雾炮车,可以考虑强制安装GPS监控设施,防止雾炮车让监测数据蒙上一层迷雾。

  拧干一些地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水分,还需要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制度,使被考核者不必造假。一方面,大气污染防治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可能速战速决、一蹴而就;另一方面,空气质量受气象条件的影响非常大,月度、季度甚至年度数据,都可能会受到天气气候的影响,出现较大的波动。这种情况下,考核、问责的时间尺度放宽一些,对气象条件、地理环境等客观因素的考量更加科学,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有助于地方党委政府沉下心来转方式、调结构、落实高质量发展,把精力放在扎实的治污减排上,而不是一时的“数字减排”上。

  蓝天保卫战的目的,是为了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让人民群众畅快呼吸清新空气。是否取得了成效,不仅看监测数据,更要看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各地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最终都要经受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严肃处理、防微杜渐,同时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一定能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打赢蓝天保卫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