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少离多换来幸福你我

2018-03-06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大凡

  “旅客朋友大家好!今天是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欢迎您乘坐我们这趟列车……”在2051次列车广播甜美的提示声中,列车缓缓行进。今年33岁的李帅,已经在列车广播员的岗位上工作11个年头了,而她的丈夫是冯志强是这趟车经停小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每次出乘,这对夫妇在开原站只有120秒的时间相见……(3月4日中国网)

  乍看《沈阳铁路夫妻的120秒相聚,为你守护站台数十载》这个题目,2分钟被换做120秒,足可见“相见时难别亦难”。各行各业总有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动人故事,而春运期间,这样的铁路夫妻绝非个例。笔者想起春运前的贺岁短片《三分钟》,无论是母子相见还是夫妻相见,长长的月台是千万旅客上下车的必经场所,而对他们来说却是温馨的港湾,短暂的鹊桥相会。

  “在完成站车交接后,冯志强迅速跑到李帅兼管的车厢门口将他在家煮好的元宵塞到她的手中,看到丈夫送来的元宵李帅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远处,一大颗烟花天上炸开,流光溢彩。火星稀稀疏疏窜向四周,旋即又消失了。”这段文字,触动了笔者的心灵,元宵节,家人团聚之日,佳期虽有,却不能良久,120秒,有时可能因为想表达更多的话语而欲语还休,远处的烟花弹,流光溢彩,旋即消失,此时此景,怎能不让人为之动情。

  这样的素材在铁路人身上其实屡见不鲜,一方面是中国铁路发展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让百姓有了过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另一方面是铁路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即使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也一样能展现铁路人的精神和价值。

  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世界瞩目,堪称奇迹,不过一年时间,售票扫码支付、进站人脸识别、坐车智能WIFI、饮食高铁外卖、出站陆地驳接,变化之大,每个人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不变的却是铁路的精神传承。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落下帷幕,许多旅客还在路上或准备踏上归途,坐上开往“春天”的时段,感受幸福的同时,请不要忘掉那群背后最可爱的人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