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关怀更暖心

2018-03-23 09:4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孙振
  好好的,干嘛把罪犯放出来?一个人回家,一帮人跟着受累,有必要吗?起初,翻看文件、法条,听着民警的“说教”,笔者心里并不大理解,直到见证老田离监探亲的全过程。

  高墙外,老田和妻子紧紧相拥,泪水和着寒风,淌出了多少酸楚;老母亲床边,老田愧疚的一跪,喃喃细语的关切里,杂糅着多少懊悔;高墙内,不少人暗自抹泪,不知老田讲述的哪一句话,又撩拨起他们心窝里的哪一根“软肋”……

  并不是所有服刑人员都是“罪大恶极”,他们中的大多数有良知、有情感,渴望且终归有一天要回到社会。而此时,亲情的感化、社会的帮教,恰如投石击水,可以直抵他们的情感深处,泛起内心向好改造的层层涟漪。

  而对监狱管理工作来说,严防死守、保证狱内安全仅是对社会安全的最基本保护。“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还要实现从“不跑人”的底线安全向“为社会输出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转变。这是监狱刑罚执行工作需要担起的职责和使命。

  重启离监探亲制度,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但绝不意味着无原则、无监管地“纵囚”。“你们放出来的不会是杀人犯吧”“不会出啥问题吧”……这些问题,透着社会、公众的关切与担忧。

  回应这种关切,需要严格把好每一道关。从严审查资格,细化审批流程,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配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机制,防止离监探亲的随意性。杜绝关切中蕴含的意外发生,还要做好科学的风险评估,落细落实具体的监督管控,形成“监狱主导、家属接纳、部门联动、社会包容”的工作格局。

  让法治关怀更暖心,离监探亲只是其中的一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监狱治本安全观,还需更多温暖人心的法治关怀,需要更多“离监探亲”式的探索与实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3日 16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