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生命的强者

2018-04-12 09:1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方名荣
方名荣
  【人物】聋哑教师夫妻程洋和陶艳萍

  【故事】在江西省于都县特殊教育学校里,有一对聋哑教师夫妻程洋、陶艳萍,他们用无声的温暖传递着对聋哑学生们特别的爱。多年来,从批改作业到日常交流,从律动舞蹈到插花学习……在无声的世界里,程洋和陶艳萍用自己的方式给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他们培养的许多孩子在篮球、绘画、舞蹈等许多领域屡获佳绩。许多学生表示,程洋和陶艳萍比父母更能帮助自己、理解自己。

  【点评】

  人的一生以怎样的方式度过,是由自己选择的方向和价值决定的。程洋、陶艳萍夫妇就用自己特殊的经历,书写了“没有翅膀也要飞翔、没有声音也要歌唱”的人生答卷。他们的故事让千万网友感动,这是整个社会对真与善的敬意。

  人生虽有意外,但这不仅不会把人打倒,反而能激活生命的潜力。身为聋哑人,程洋和陶艳萍的世界万籁俱寂,但他们没有害怕,更没有怨天尤人、悲伤失望,而是坦然面对、笑对生活、乐观坚强。正是凭着坚强的意志,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学习,才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这种乐观、坚强和坦然的人生态度,本就值得我们学习。把生活的苦变成人生的甜,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每一个人,只要努力生活、热爱生活,终能撑开一方晴空。

  战胜自己并影响他人,这份力量何其强大,又何其勇毅。谁的人生能尽如人意呢?生活总是告诉我们,我们脚下并非坦途,总有沟沟坎坎需要跨越,过得去就是成长、能见未来,过不去就是坎坷、停滞不前。这样的生活经验不是说起来激动人心的“鸡汤”,而且是做起来鼓舞人心的“榜样”。程洋和陶艳萍跨过了人生的障碍,也让一些同样不幸的孩子从阴影走进阳光。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在与自己的对抗中赢得了胜利,又在陪伴更多孩子的较量中赢得了尊重。如果没有一股势不可挡的生命力量,如果没有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毅力,怎能书写出自己的生命乐章?

  生命是宝贵的,也是不息的。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外表的美与丑、财富的多与寡、学历的高与低,而在于如何克服困难、激扬希望、厚植未来。当你不轻言放弃时,一切都可以从零再开始;当你奋力搏击时,随时都可能上演人生奇迹。毕竟,生活总是会给向善向上者以阳光,生命的精彩也总是属于能扼住命运咽喉的奋斗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