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调图”织密百姓幸福网

2018-04-16 10:03:00来源:人民网作者:刘天竺
刘天竺
  4月10日,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也是2018年以来的首次调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进一步增加,北京至上海间高铁将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到达。(4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经常出行、关注铁路发展动态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铁路几乎每年都要调图,有时候一年还进行多次调图。而2018年的首次调图最大亮点就是“复兴号”扩容。因为时速更快,同一条线路上能够运行的车辆也就能够更多,线路的运用效率提高,再结合新投入运营的高铁线路,整体的运输能力必然有所提升,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新型高速列车投入运营,这些新成员的加入,使“调图”成为铁路日常运营的必然选择。通过规范、有计划的列车运行图,一些高铁已实现与航空、轮船的接驳运输,达到全旅途无缝对接,更好的满足了换乘旅客的需求。

  虽然整个铁路系统,全天24小时都在无间歇的运转着。但一个车站的线路有限,就算将接发作业的时间精确到以秒来计算,也会有满负荷的时候,更不要说还要给线路、电力等设备的检查、维修留出时间,这就影响了车次的发出、到达时间甚至到站,不可避免的会影响个别人的体验。但能够肯定的是,调图的初衷是为了提高运输效率,会尽最大可能的兼顾更多人,而且通过更多的线路开通运营,受益的百姓会越来越多。

  一次运行图的调整要经过多次的论证和长时间的准备,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全国铁路作为运输系统的主力军,不只要考虑客运列车运行路径、车型、运行时间,还要考虑普速列车的调整会给货运列车带来哪些影响,是否会影响基础物资运输,是否会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可以说,铁路调图必须是建立在“惠及大多数人,并且不影响百姓原有生活”的基础之上的。

  从现阶段来看,铁路调图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又一个发展节点,是运输市场更加趋于完善的标志。随着基础设备设施的越来越好,科技实力的越来越强,人民生活水平的越来越高,铁路还会经历更多次的“调图”,百姓的出行体验也会越来越好,让幸福感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