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不扶懒

2018-04-18 11:3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郭元鹏
  “YAO……YAO…… 切克闹,爱睡瞌睡你富不了。YAO……YAO……切克闹,喝酒打牌你富不了……”近日,陕西省略阳县一名扶贫干部自创了一首扶志说唱歌曲《靠自己》,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艺术方式,讲述扶贫政策,激励贫困户脱贫主要靠自己,引起不小反响。(4月17日《华商报》)
  “鼓励贫困户脱贫主要靠自己”并非是不闻不问,而是说出了脱贫致富的真谛。政策再好,如果你是懒汉一个,也是不能脱贫的。扶贫不扶懒,对于贫困户来说,不应该有“我是贫困户我怕谁”的心理,“贫困有理”这就不对了。 
  前不久,广东省实施了新的制度:凡是低保群众,如果三次不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安排的工作,将降低直至取消低保资金。有人说,这个制度是无情的,岂能因为困难群众拒绝工作就取消低保?而实际上,这是善意的倒逼,看似无情其实是真情。
  政府的帮助再多,社会的关爱再浓,公益的照顾再好,都不能纵容懒汉存在,不是政府在养懒汉,而是我们全体人民在养懒汉。作为贫困群众一定要树立“男儿当自强”的精神,别把社会的关爱当成是理所当然,有了大家的帮助,还需要有自己的努力,才能真正的实现脱贫致富。
  别误读了“鼓励贫困户脱贫主要靠自己”的善意,“鼓励贫困户靠自己”并非是不管不问,而是要让大家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是打拼出来的。不能永远活在“等靠要”里,那样的人生是灰色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