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服务有待进一步打磨细节

2018-09-06 10:09:00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刘义杰

  刘义杰

  近期有两则新闻与托管服务有关。一是今年秋季开学,深圳部分学校开始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龙华和平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二是杭州杭师附小率先推出晚托班,记者从杭州教育部门了解到,杭城小学需要在开学后的第三周全面实行学后托管服务。

  自2017年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展课后服务,以解决中小学生课后服务需求。深圳和杭州的做法是落实教育部规定,各有亮点,值得其他地方学习。

  然而,从两地的实践来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深圳目前校内托管机构在场地、配餐等方面还需具体规范指引,需要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托管服务是好事,但相伴而生的是部分教师的工作时间增加不少。再比如,杭州推出放学后托管服务,但给学校留下的准备时间不够多。这些问题看起来不影响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的大趋势,但对课后服务的公平性、安全性还有服务质量起着很大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说,托管服务的流程亟待完善。对此,相关部门和学校应学习教育部门关于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要考虑到教师的付出,给予他们适当补贴,提升他们的积极性。在学校层面,应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对托管服务进行检查和督导,形成常态化管理。

  学校托管服务也离不开家长委员会的支持和帮助。在开展托管服务之初,要核查家长委员会产生方式和产生名单,举行家长会或家长代表会。值得注意的是,新闻中透露几个细节,比如学校午休服务孩子只能趴着睡觉,这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再比如学后托管服务安排上还比较粗放,还停留在简单的体育运动、作业辅导、自由安排等层面。实际上,这些细节的完善考验着每所学校的智慧和流程再造的能力。

  托管服务亟待完善相关流程,最关键之处是安全问题,这决定着学校要对托管学生、聘用教师及家长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管理指导,加强对托管安全的监管。

  托管服务是一项民心工程,政府方面需要做好上层统筹和系统安排,调动好整个社会层面的资源。例如,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允许设立营利性校外托管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简化外托机构的申请登记流程。或者针对学校教师队伍负担重的问题,吸纳学生家长还有志愿者的参与。

  托管服务从无到有,再到其流程完善、服务质量优异,还需要时间,需要参与者和相关者们积极摸索,完善每个细节。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