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码标价”莫成公然宰客代名词

2018-11-27 11:2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继去年陷入舆论漩涡之后,雪乡今年再上热搜。不过这次不是商家等私下宰客,而是官方公示的相关服务和商品价格。据央视11月25日报道,日前经过整改的雪乡已经开园,承诺不宰客,明码标价,并拍摄了相关的短视频进行传播,以挽回游客的信心。然而,看到雪乡的“明码标价”,很多人都不淡定了,纷纷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住宿条件很一般,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普通炕位标价380元/天,各种雪上娱乐项目也几乎没有低于百元的,如雪乡滑雪一小时就要180元……两万块才够一家三口玩转雪乡,如此高价,让游客惊呼:“去北海道看雪也不要这么贵!”如果说,去年的雪乡宰客是经营者们暗地里实行的,今年的雪乡“明码标价”则让人产生公然宰客的感觉。

  雪乡之所以敢“明码高价”,缘于一些不良商家信奉一锤子买卖,来一个宰一个。而这种逻辑也与管理者的思维不谋而合:认为雪乡是稀缺资源,明码标价就不算宰客,玩得起就玩,玩不起你就别来。其实,暗也好,明也罢,持续宰客是旅游市场急功近利、粗放经营的缩影,也是旅游管理同质化、低端化的直接反应。

  需要看到,“明码高价”是狭隘功利的旅游经济思维使然,是一种景区通病——“门票依赖症”。依赖高价“门票”,圈地生财,单向依赖门票收入和强硬的管理模式,宰一个是一个,鼠目寸光、急功近利,没有长远规划是当下雪乡乃至不少景区盛行的敛财之道,导致旅游景点乱象丛生,游客颇有怨言。

  然而,“明码标价”不该成为公然宰客的代名词。其一,当下的旅游市场资源丰富,竞争激烈,雪乡虽然旅游特色鲜明,但并非不可替代,比如一看到雪乡的高报价,游客就会避而远之,而去选择更具性价比的“北海道看雪”。可见,若还抱着占山为王、宰客敛财、价格飙涨、服务低劣的落后经营思维不放,势必会让消费者用脚投票。

  其二,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良好的口碑依赖于游客的口口相传及上佳的消费体验,去年,关于雪乡“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雪白心黑”的曝光及评价,已经让雪乡的品牌遭受污染,如果还不彻底改变过度依靠门票经济的单项粗暴思维,“来一个宰一个”,只会让旅客望而却步。

  “明码标价”还遭遇消费者吐槽,值得雪乡反思。当地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游客的反馈,要调整以往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的发展思路,不要一味追求旅游景区经济效益,要加强自身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和服务职能的转变,健全价格管理等监管体系,在规范雪乡旅游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实现雪乡的业态升级。景区从业者有必要学习一下旅游经济学和游客心理学,用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打造一流的旅游产品,让雪乡“得天独厚、景美人美、物有所值”。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