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配建公立学校”是道必答题

2018-12-10 11:1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樊树林

  樊树林  

  聂女士家住北京市朝阳区万科星园社区,据她反映,该片区没有配套公立中学,尤其近年来该片区的第一拨小学生即将毕业,家长们对公立中学的渴望愈加强烈,“社区建设初期是有配套教育设施的,但多年前进驻了私立学校,部分用地还被更改成了商业用途。”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教育用地使用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而更改用途已属侵占。对此,教育部门表示正在协调,明年入学方案未确定。(12月6日《北京晨报》)

  近些年,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居民小区不能及时“配建公立学校”的问题在很多城市多发。有些小区居民都入住了,而孩子上学的学校却没有着落,为此,居民和开发商摩擦不断。应该看到,公立学校配套建设稍有迟滞,有时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城市扩展的速度超乎很多人的预期,但是,教育配套建设迟滞到影响孩子上学就不应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五条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因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新建居民区需要设置学校的,应当与居民区的建设同步进行。”这是法律规定的“白纸黑字”,是容不得“讨价还价”的。 

  “配建公立学校”,重在及时。上述新闻中,朝阳区万科星园社区片区作为一个8万人的成熟片区,其人口数量赶上一些小县城的规模,竟然没有配套建设一所公立中学,孩子们只能去片区内的私立学校就读,难怪家长们满腹怨言。10多年前的相关规划材料表明,万科星园社区规划有配套中学校舍、食堂等,而如今这片规划的教育用地上除了一所私立学校,还建有快捷酒店。这种擅自改变教育用地的行为,导致孩子们无法到公立中学就读,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必须为此承担行政责任。文中介绍,按照朝阳区教委划分,孩子们最为对口的学校为力迈中美国际学校的公办班,但学位能否满足是一个未知数;除此以外,则是相邻片区的两所公立学校,但这两所学校距离该社区需要半小时以上的车程,也违背了就近入学的原则。

  不可否认,许多年来,各地对教育都相当重视,民办教育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受到一些家长的青睐,但公立学校的建设属于必备的民生保障工程,公立学校因其由政府部门举办、教育设施完善、师资力量雄厚、学费相对低廉而成为更多家长的第一选择。即便是政府部门引进民办学校,前提也应该是有公立学校能保障适龄孩子入学,这无需多言。

  在基础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城市的配套设施建设必须将公立学校考虑在内,以满足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待,这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一道必答题,而非选择题。近几年,有的城市为解决新建区孩子的上学问题,规定开发商先建学校,再开发房地产,这样的建设规则和思路,能有效避免和解决孩子上学难等问题,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