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改善按下“快进键”

2019-03-12 16:17:00来源:中国吉林网作者:

  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而这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支点。在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切实增强政策“获得感”,是2019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关切。而今两会议程已经过半,不论是总书记下团组,还是政府工作报告,或者代表委员履职,都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气息,按下了民生改善“快进键”。

  总书记下团组,浓浓民生情怀令人动容。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交流最多的就是民生工作。从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到“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再到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及“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全国两会下团组洋溢着的民生情怀令人动容。

  政府工作报告,满满的都是“民生味儿”。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养老金调整、慢性病防治……这些举措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打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其对就业、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问题都有着具体的要求和安排。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背后洋溢着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代表委员履职,民生底色绘就幸福画卷。为民履职,是代表、委员不变的初心。密切医疗卫生合作、合力规范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组建农村改厕专业运行队伍、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打好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战等议案,以及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居家养老服务居民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解决小学生上学接送难、加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等提案,都以民生为底色绘就了幸福新画卷。

  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更是最大的政绩。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人民造福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正在进行中的全国两会既是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积极回应民意的重要平台。“民”风劲吹,全国两会聚焦民生痛点,相信也能够推动更多政策出台,回应民生关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胜基础。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梦不会自动成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岁月荏苒,近14亿人民群众的“民生期待”在升级,但不变的却是你我他的奋斗姿态。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站上更高起点。“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新时代的追梦人埋头苦干,一定能够交出无愧于时代的发展新答卷。(秦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