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当求“上工治未病”

2011-05-23 16:0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简满屯

  据报道,四川遂宁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尽管有25项重大决策被否决,但却预防和消除各类隐患数百起,从源头上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和谐。这一做法,与中医里讲的“上工治未病”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由此想到一句古语: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现在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其实就是通过解决社会问题和矛盾,使社会肌体更加健康,社会运行更为顺畅,与医学上的治疗保健,对象不同,而事理相通。

  找准症结是前提。人体具有灵敏的反应机制,脉搏、体温、舌苔、血压等都可以反映身体的状态。在诊断方面,尽管中、西医的方法和侧重点不同,但在透过现象看本质,根据特征断病情这一点上是相同的。在现代社会,表达方式日益丰富,舆论热点层出不穷,背后往往隐藏着这样或那样的社会问题。好比人如果发烧了,既要把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更要迅速查找病因,根据发烧原因对症下药,方能真正退烧。当社会表达机制发起“烧”来,同样需要采取措施,一方面使“烧”的程度不致超过了社会能承受的范围,另一方面认真分析思考原因,从根子上解决存在的问题。

  把握时机是关键。高明的医生能在疾病没有形成破坏态势时明察秋毫,也能在疾病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妥善施治,以较小的代价让人恢复健康。“知几其神”,“见几而作,不俟终日”,事物发展变化的关键点存在于萌芽状态和每一阶段转化的时刻,社会管理也是如此。只有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才会敏锐发现社会问题,防微杜渐,也能够正确判断形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

  注重方法有讲究。中医重治本,以恢复身体平衡为根本目的,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中医也务实,不同的情况有不同方法,一个药方不能包治百病,即使同一个药方的使用也因人而异。社会管理面临的问题纷繁复杂,情况变化多端,更需要全局观念和统筹协调能力,明辨趋势走向,分清轻重缓急,讲究方式方法,把政府主导与社会协同结合起来,把加强管理与改进服务结合起来,把维护权益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依法治理与经济、行政、道德、科技等手段结合起来。

  常态工作是基础。一个善于自我锻炼、自我调节的人,能让自己的五脏六腑功能正常,配合顺畅,就很少生病,这体现了预防是最好的治疗。社会管理也是这样,需要建立完善各种长效机制,使各级政府和干部平时就履行好职责,让各类纠纷、矛盾、诉求有正常解决的渠道,让社会心态在润物细无声的工作中走向理性平和,让社会共识在交锋和碰撞中不断增进,让社会合力在交流和互动中不断增强,唯其如此,我们社会的健康运行才会有根本保障,面对矛盾和挑战的能力与底气才会与日俱增。

  一个家庭需要安康的状态,一个社会需要和谐的环境。社会管理既是治国理政,也事关每一个人的幸福,等不起、慢不得,更应多一份责任心,多一些主动性,以“上工治未病”为追求,以齐桓公讳疾忌医为鉴戒,让我们的社会管理更有生机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