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用坚守抗起你的回家路

2018-02-20 14:09: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2006年,图们工务段整合,驻守这里的班组撤走,冬季需要一人值守雪山上的两个铁路隧道。领导征求意见,没人吭声。当时47岁的赵修国说:“我来。”一座雪山,一条铁路,两个隧道,他这一守,就是十多年。(新华社)

  一个人,一条铁路,两个隧道,十年的春节,几个简单的数字书写的却是不简单的人生,文章中的字字句句都在描绘着一个人10年的孤独坚守。春节假日,当旅客走上阖家团圆之路的时候,就是铁路人要迈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苏轼的诗句在很早就向我们阐述着这个道理,是他们在用坚守扛起旅客的回家路。

  坚守就是懂得,陈可辛导演用一个“三分钟”的故事戳中了人们的了泪点,让旅客们感受到了铁路人的悲欢离合,只有经历才最有感悟,铁路人最能懂得旅客们在春节回家的期盼,所以他们选择了坚守,因为他们懂得回家团聚的珍贵,赵修国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因为他懂得自己的坚守会换来更多人的团圆,因为懂得所以坚守这就是他们这些平凡人最珍贵的情怀。

  坚守就是力量,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伴随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南下北上,每逢年末的春运大迁徙逐渐凸显。今年春运,近30亿人次的群体要集中出行,成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在40天内,春运最需要的就是运能运力,加开临客,支南列车,动车重联,开行夜间高铁等举措,使人们出行的路越来越顺畅。广大铁路职工把自己的全部潜力发挥到极致,夜以继日,放弃了休息,在岗位上挥洒汗水,这就是坚守的力量,这也是赵修国为何自己一人在山上待了5个月却毫无怨言的原因。

  坚守就是责任,我们坐在火车上的时候,听着车轮与铁轨那有节律的碰撞声,回忆着我们家中那浓浓的团圆味,铁轨一路延伸,火车一路平稳运行,这一切都是铁路人在守护,这就是他们的责任。春运里正是隆冬,寒风凛冽,白雪皑皑,可是没有人因为天气叫苦,列车没有停歇,他们的工作也没有停歇,因为铁路人知道这就是他们的责任,铁路上有很多个赵修国,他们有的是上水员,有的是调度员,有的是巡路工,他们也许永远也听不到我们的掌声与感谢,但是这些铁路的工作人员为了旅客能安全、快速的回家,而将自己的心血完全倾注,守护着旅客的旅途,这就是他们的责任,“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就是所有铁路人坚守在践行的责任。

  “每逢佳节倍思亲”,铁路人同样渴望团聚,但是为了春运,他们只能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愿用坚守抗起你的回家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