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集结指尖上的力量

2018-02-27 15:17:00来源:央视网作者:骞军荣
 骞军荣
  40年改革开放,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连续三届“五个一百”评选,网络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空间日趋清朗。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以“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目前已进入网络征集阶段,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接入世界互联网二十多年来,“指尖上的红利”更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出行可以网络约车、看病可以网上挂号、学习靠在线答疑……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时代能够让我们离网络如此之近。身处“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甚至已经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

  虚拟不是虚假、虚无,开放更不是无法、无序。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但在网络空间里的行为必须遵守法律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让互联网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连续举办三届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就为网络空间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驻足回望,“五个一百”在网络空间吹响了嘹亮的正能量集结号。我们的社会在向上走、向前行的过程中,需要正能量来引领人们的精神思想高地。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建设者,每个人也都应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首届“五个一百”评选,网民参与投票数高达1.2亿人次,点击量突破10亿大关;第二届“五个一百”评选网络展示期间,网页端、微信投票端总参与人次超过1500万,有效投票量超过2200万。

  起跑决定后程。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启动以来,网络强国梦已经日渐清晰。一年来,“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伴随着发展好声音连连奏响,相信将发掘更多的榜样和作品,使网络文化始终欣欣向荣、向上向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回望过去,“五个一百”暖风劲吹,推动着13亿多人民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新时代新征程,相信第三届“五个一百”评选也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让更多人民共享互联网时代的精彩与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