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员:就是要有这么一股子精气神

2018-03-07 10:2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本报评论员

  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对媒体开放,代表们谈认识、提建议,说打算、谋思路,认真务实的态度,坚定自信的风采,开放大气的胸襟,干事创业的激情,受到境内外媒体一致点赞。 

  170多名代表,代表的是1亿山东人,他们的精神风貌,就是今天山东人的精气神。在审议发言中,在与记者的一问一答中,代表们那种攻坚克难、迎头赶上的顽强斗志,那种赶上高质量发展列车、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走在前列的紧迫感、责任感,那份扎实务实、昂扬奋进的豪迈激情,形成了一个强大气场,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并通过媒体,传播开去。一个大省的自信与胸襟,气度与格局,赫然在目。 

  人的精神状态,在诸多发展要素中,最不容小觑,在一个地区的发展中往往起着关键性作用。纵览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那些能够在区域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的地区,无一不是始终提着那么一股子气,鼓着那么一股子劲,无一不是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回首我们的发展之路,也正是靠着那么一股子敢想敢干的劲,那么一股子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气,才闯过了道道急流险滩,创造了让我们感到自豪的辉煌成就。 

  这么一股子精气神,在发展的紧要关头、转折关口,作用更加凸显。山东正站在这样的发展关口上。一方面,经过多年建设积累,我们拥有了向“两个一百年”目标进发的坚实物质基础,在实体经济、海洋资源、文化传承等方面积累了相当的优势;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不优、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些问题不解决,“由大到强”就是一句空话。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落户山东,给了我们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走在前列的宝贵机遇。有了那么一股子精气神,高高扬起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斗志,才能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把优势变成胜势。不久前召开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之所以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就在于找回了山东敢闯敢干的心劲,在全省上下点燃了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重塑山东辉煌的干劲和激情。无数发展实例证明,这种干劲和激情蕴含着排山倒海的蓬勃力量。 

  当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建设正处在全面起势的关键期。有雄厚的基础,有多方面的优势,有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有智慧、勤奋、敢做善为的人民,只要全省上下坚定这份自信,保持这股子干事创业的激情,走在前列的步伐定会越走越铿锵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