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⑩:释放机构改革的群众红利

2018-03-13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昨日,一则重磅消息出炉: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推出——人们发现,改革的动作幅度之大、程度之深力透纸背,甚至有“壮士断腕”之概。光是正部级机构就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面貌,只有革故鼎新、破除障碍弊端,才能行稳致远。相信,以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不断推向前进。

微观⑩:释放机构改革的群众红利
栏目编辑:牛乐耕

  人民日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阅读全文:https://www.dzwww.com/dzwpl/mspl/201803/t20180314_17149853.htm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就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原则,着眼于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立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移民管理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着力组建一批新机构,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为的正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公共安全。实践启示我们,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才能建设好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人民日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阅读全文:https://www.dzwww.com/dzwpl/sz/201803/t20180314_17150354.htm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勇气,体现了对党的领导、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深谋远虑和使命担当。《决定》明确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深远意义。

  人民日报:打通体制机制“任督”二脉
  阅读全文:https://www.dzwww.com/dzwpl/mspl/201803/t20180314_17150412.htm
  机构改革是项系统工程,涵盖范围广、牵涉利益关系复杂。要保证不迷失方向、不自乱阵脚,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制度优势,亦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则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老百姓的获得感,是衡量改革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指标。抓住这条主线,机构改革才能在既定轨道上行稳致远。

  新华社:推进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阅读全文:https://www.dzwww.com/dzwpl/ms/201803/t20180314_17150713.htm
  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光明日报: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阅读原文:https://www.dzwww.com/dzwpl/ms/201803/t20180314_17151999.htm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需要持久努力,需要不断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好这项重大改革,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高政府效能,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

  经济日报:利在当代惠及长远的深刻变革
  阅读全文:https://www.dzwww.com/dzwpl/cj/201803/t20180314_17151784.htm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利在当代惠及长远的深刻变革,也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党政军群方方面面。我们既要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确保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还要着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的基础和条件。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