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3-24 09:36:00来源:央视网作者:王磊

  王磊

  当今时代,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潮流浩浩荡荡。与此相伴,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安定性也较为突出,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大国关系深度调整,世界经济暗流涌动,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产生并蔓延,人类社会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解决之道在哪里?这是困扰世界多年的难题,也是习近平主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五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首次在国际场合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发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呼吁,开辟了合作共赢的发展新道路。

  五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创新了中国外交理念,成为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场合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对“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四项原则。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的主旨演讲,系统全面探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指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2017年12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论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问题,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五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指导着中国外交实践,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特色大国外交画卷。这个新时代,是快速发展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具有全球视野和开放胸怀,更加奋发有为,彰显出大国特色、大国气派、大国风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和推进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沟通探讨解决当今诸多全球性问题的方案,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2013年下半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国际合作平台。五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先后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重大主场外交,彰显了新时代努力奋进的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

  五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共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高度的包容性,这一重要理念对世界各国各地区、各民族、各文明等都具有普遍意义,反映了人类社会“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是全人类对和平安全、共同发展、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获得了国际上的高度支持,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还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体现了这一理念不仅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还正成为各国交往的基本原则,是中国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时空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的,“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唯有如此,通过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这一美好的目标定能实现。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在对外交往中主张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是一个正在奋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负责任大国,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发表的讲话中指出的,迈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