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21):聚焦外卖“三国杀”

2018-03-19 17: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突然间,很多吃货都嚷着,“想变成无锡人”。 为什么?看看这些无锡网友晒的外卖单吧,“原价59.3元的外卖,在减去了各项补贴及代金券后,实付1.8元”“原价34.49,实付1分”“原价30.8元,实付0!”… …之所以出现这种外卖“甩送”的局面,源于作为新入局者的滴滴,试图以补贴开拓初期市场,让首单立减20元、大比例满减等运营活动迅速覆盖合作店铺。而外卖界的两大巨头美团和饿了么也不甘示弱,先后加入优惠送券大战当中,结果就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广大吃货占到了不少“便宜”。 

  对消费者来说,眼前的些许“红利”,也并非就是一桩好事。在这场外卖大战中,已有商家接单量过大而退单现象,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的持续发酵,最终会伤及消费者权益。从之前的“3q大战”、“滴滴vs优步”等“火拼”经验看,商战烟消云散之际,往往也是消费者付出成本的时候。叫停外卖“三国杀”,从长远看,也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法定权益。 

微观(21):聚焦外卖“三国杀”
栏目编辑:牛乐耕

  新华社:外卖小哥你慢点骑”——“外卖混战”引来监管约谈的警示意义
  外卖平台做打车,出行平台做外卖……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跨界竞争不断。随着既有的游戏规则被打破,竞争的底线也越来越低。特别是让“商户二选一”的行为,不是通过提高自身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来进行良性竞争,而是用强迫商户站队的方式打击竞争对手,明显有悖商业道德。和以往的“戏码”略有不同,此次在无锡发生的外卖大战,刚开打几天就被监管部门约谈。在全国范围的外卖大战“山雨欲来”之际,极具警示意义。

  法制日报:补贴大战不能变成恶性竞争
  无锡工商局约谈三家外卖平台,叫停极限营销手段,督促平台合规化竞争,是遏制恶性竞争的危害进一步蔓延,及时对烧钱游戏进行止损,防范破坏市场秩序,诱发更多问题发生的积极举措。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史看,类似补贴大战都不长久,拓荒期过后,就应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以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消费体验为导向,探索更为合理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如此方能使行业步入良性发展,惠及商家和消费者。

  环球时报:打车外卖的“凶狠”竞争应有底线
  市场也许并不拒绝垄断,但是将对手短时间内粗暴“打死”,是很不正常的垄断。相比之下,各企业提升服务与生产效率充分竞争后形成的自然格局,对社会发展更有益。在传统领域,短期拼钱抢占市场是很敏感的行为,会因扰乱市场被严厉监管。在互联网消费领域,外卖、打车等各样服务的增多方便了群众生活,这是它快速发展好的一面。但监管有时跟不上,又让互联网消费表现出坏的一面。现在经验教训已经够了,政府应该对互联网消费领域的凶狠竞争划出底线:竞争是可以的,但应该提升效率、改善服务、降低运营成本,用正当手法获取消费者的好评与忠诚度,而非让用户体验“坐过山车”。如果正常竞争打不死对手,就说明市场允许几个主体存在,不需要硬杀出一个最终赢家。而广大用户也会发现,资本短期送过来的优惠并不甜蜜,市场自然的竞争格局对自己更有利。

  钱江晚报:外卖“三国杀”,岂能一地鸡毛
  市场大势,也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企业不仅要有完善的资金链,更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单纯靠打补贴价格战赢得战役的企业,往往没有因此在产品创新上有所提升,也没有降低运营成本。单纯的补贴,换来的只是短时间的崛起,如果找不到长期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一样会衰落。什么时候国内互联网企业不再把价格战当作唯一竞争手段,不再那么急功近利,消费者的权益以及用户体验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东方网:外卖平台上演“三国杀”没有真正赢家
  我们不反对市场竞争,但我们坚决反对无序的,恶性的市场竞争。否则,将不可避免的带来服务质量下降、安全保障缺失、威胁消费安全等问题,谁都不会成为真正的赢家。无锡市最终以工商部门介入,结束了“三国杀”局面,而这样的局面,也可能会在其他城市出现,当地的职能部门也应该未雨绸缪才是。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