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22):租房还是买房,谁会哭晕在厕所?

2018-03-19 17: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随着第一批95后大学毕业走入社会,有半数90后正式加入租房大军。有媒体称因不愿为买房而降低生活质量,中国90后或成“不买房一代”,引起广大争议。据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虽然拥有住房仍是90后毕业生的刚需,但仅有1/3可以接受为了买房而愿意降低生活质量,而有超过55%的90后毕业生选择“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我宁愿不买房”。

  网友纷纷评论称不买房的根本原因还是房价太高买不起房,即使降低了生活质量还是买不起,说不愿买是在偷换概念。也有网友表示确实该变变非要买房的观念了,租房的经济压力稍小,也较为自由,是个不错的选择。还有专家称租赁房源供给量的增加将会有助于冲击大城市的房价,目前国家也已从政策上鼓励发展租房市场。对此,您怎么看? 

微观(22):租房还是买房,谁会哭晕在厕所?
栏目编辑:牛乐耕

  人民日报:如果租住幸福,谁又愿当房奴?
  面对契约精神不太发达的现实,租房者确实遭受着不太友好的容储环境。随意加价,不立租约或随意解约,都让租房者那颗渴求安稳的心备受颠簸。另外,租房者虽有在租住房内生活的权力,但除此之外的就学、医疗等社会服务供给明显与购房者有异。如此种种,无一不在提醒、敲打租房者,你只是这个空间内流水般的过客,一种不安定感油然而生。
  其实,如果租住幸福,谁又愿当房奴?也因此,建设一个租住友好型社会甚为必要。国家从政策上鼓励租房市场的导向无疑是对的。据报道,某地已在探索“租购同权”,让买的、租的,每个居住于斯的人都能被公平、温暖地对待。也许这只是打造“不买房也安稳的世界”的基础工作,但无疑迈出了万里长征的坚实一步。

  人民日报:房子依旧是安全感所在
  对于90后毕业生来说,目前又处于婚龄育龄阶段,社会氛围影响着心理状态,房子意味着更加牢固、更加完善、更加安全的保障。国家虽然一直在规范房地产市场,推广房租租赁,但是不改变教育、医疗等资源稀缺的事实状况,不真正地斩断“土地财政”的依赖,光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小修小补,无法给年轻人在城市一个心理上的安全感,买房的需求和房价都不会降下来。

  人民日报:生活质量不能与买房与否挂钩
  虽然生活质量的提升有赖于物质作为基础,包括如今炙手可热的一套房屋。但可以肯定的是,生活质量的高低决不能同买房与否挂钩。我们的生活质量高,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在高房价的“威慑”下被其“套牢”;我们的生活质量低,也不能归咎于我们买了一套或者多套房产带来的房贷压力。生活本就五味杂陈,生活并不会因为一套房子而变得要么甜,要么苦。现在,90后不得不面临来自社会生活、家庭生活、集体生活的不小压力和高额成本,并夹杂着代际独有的生活生存观。值得指出的是,由此而生发出的对于买房与否的决断、选择和生活质量如何的评判标准等都值得被尊重。在此基础上,不管房子在手不在,生活还得继续,梦想和追求还得有,而不能因为房子及房子相关的事物打乱了自己的节奏。

  人民日报:房奴追求的是“家的归属感”
  现实中,租房市场仍未足够规范,租房子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方房租的随意浮动,或因各种原因导致偶尔搬家,让“家”成了流动哨一般,缺乏安定感;又比方说,每个人对家的感觉不尽相同,对家的布置也不一样,但是,作为租客的你,是否会花太多的心思或资金,对房子进行“装修”,恐怕不会。毕竟房子是租的。如此一来,就会减低心目中理想的家的“舒适度”。类似这些问题,总会不经意间困扰着你。人们忙碌奔波,似乎都是为了房子。其实,房奴尽管忙累,但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让自己和家人都有一份归属感,这就是当房奴的动力,而且不断努力。不想或还没当房奴的人,或许不会懂得房子对家的意义,不懂当房奴的期待!

  人民日报:房子不是人生唯一的奋斗方向
  与其为一套房子奋斗一辈子,不如游遍世界走一走。历史上,我国长期处于农耕社会,农耕文化也影响着人们的思想,“买房置地”深入骨髓,无论富庶与贫穷,拥有一块土地和房产成了无数家庭的终极梦想。一段时间以来,在城市,房子成了衡量幸福的标准,成了考评安全感的支撑,甚至也成了迈进丈母娘家门口的敲门砖。有人不禁感慨,这些过于物质化的标准进一步推高了房价。于是乎,一家人不惜砸锅卖铁,吃糠咽菜也要买房!十几年如一日,原来多彩的生活也变成了黑白色。“人生远游固云乐,何似在家长看山”。 人生除了房子,还有许多梦想、诗歌和远方。 随着人们衡量幸福的多元化,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化,三分之二的90后就不接受为了买房而降低生活质量,但愿,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国青年报:对“租一代”而言 租房不是妥协而是挑剔的过程
  租购同权的背景下,年轻人作买房还是租房的选择时更加理性和从容,也避免了因为不理性的购房需求而推高房价。房价的稳定,将缓解整个社会的焦虑,改变年轻人的住房观念,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租一代”的诞生既是被动的,也是主动的。对“租一代”的最好的回应,是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为年轻人提供更高品质的租房服务,满足他们“用心住”的需求。加快发展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大保障承租人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让“租购同权”成为现实,租房者也能获得恒心。

  人民网观点1+1:“租购同权”是保障民生、减少社会焦虑的重要途径
  有人说95后乃至00后将来会继承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的几套房,还有人说房产税立法正在推进、看跌未来房价,再加上“房子是用来住的”“租售同权”等指向,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在异地工作、或是“土著”独立生活选择租房,似乎顺理成章。如今租房或买房最后谁会“哭晕在厕所”,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就算有“大神预测”,你照样半信半疑。涨跌趋势不好讲,“租购同权”却是可以做的,也是保障民生、减少社会焦虑的重要途径,更是管理者的职责。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