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凝聚网络强国建设澎湃动力

2018-04-19 10:40:00来源:未来网作者:罗建华
  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发表两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数字领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4月18日新华网)
  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出网信发展的宏伟蓝图, 勾勒出中国网信战略的宏观框架,明确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前进方向,吹响了迈向网络强国的铮铮号角。
  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新战略开启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网信事业勇立潮头、踏浪前行,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迎来新发展、新飞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国家和人民。两年间,从网络提速降费到网络安全法启动实施,从连续主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阿里云数据中心基本覆盖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一系列的“大手笔”,彰显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决心与信心;两年间,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频密部署,网络强国基础夯实;两年间,移动网络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持续提升,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展现美好前景,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正在中国大地徐徐展开。
  民者,万世之本也。网信事业的发展为了谁?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清晰地回答了这一根本性问题: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回望两年间,中国网信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数字技术将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从出台网络安全法开启依法治网新阶段,到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日益渗透进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癌症大数据画像的构建让健康梦想更加清晰;“成长守护平台”给未成年人一片更为清朗的网络空间;5G“超级网速”使屏幕闪现的“加载中”字样成为历史……亿万国人的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百姓的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潮头立,宏图起。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仍犹言在耳,指引着我们迈向网络强国的新航程。回望过往,短短20多年时间,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如今我国已经拥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一连串的“了不起”,见证了一个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铿锵足音。展望未来,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将在网络强国的建设中迈出更大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加澎湃的创新动力。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