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廉政,还得干事情

2018-04-20 14:3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潘苏子
潘苏子
  日前,淄博市周村区工商局等3家单位获得周村区首批“蜗牛奖”。与普通奖项不同的是,“获奖者”“红了脸、出了汗”。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倒逼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周村区此前出台“蜗牛奖”认定办法,对落实工作不力、服务群众不周、企业和群众意见大的单位和个人,评定为“蜗牛奖”。(4月17日《经济日报》)

  据报道,根据周村区出台的规定,“蜗牛奖”原则上每季度认定一次。被给予一次“蜗牛奖”的单位和个人,取消本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对连续两次获得“蜗牛奖”的,由区监察委、区委组织部进行处理。同时,“蜗牛奖”实行可收回制度,思想认识深刻、整改及时到位的,经认定小组核实,可收回“蜗牛奖”。周村区设立的“蜗牛奖”,是向懒政开刀的一种尝试和创新,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和推广。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踏踏实实工作,觉得无过便是功,占据着岗位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其位不谋其政,政策执行不力,漠视群众疾苦,面对工作应付了事。这些问题的存在,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

  “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清官勤政,更需要能官廉政,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只清廉不勤勉,就会尸位素餐、毫无作为;如果只勤勉不清廉,就会贪赃枉法、恣意乱为。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干得好是尽职、干不好是失职”为定位,心系人民,勤政为民,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立足本职切实服务好人民群众,高效能地为群众解决现实问题,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奋发有为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作风建设,引导培养担当精神,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下大气力治懒政防怠政,对慵懒者猛击一掌、断喝一声,惊醒梦中人、迷茫者,扫除惰气、官气、暮气,促进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用好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以党的用人标准为标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选贤任能,让“为官尽责”者得到升迁,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立干部干事创业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发挥考核考评的“指挥棒”,为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不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严格执纪问责,加强监察督查,坚决查处“懒政”行为,对不干事不作为的严肃查处,对庸官懒官亮剑,让“懒政”无处遁形,铲除为官不为的土壤。

  为官避事平生耻。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核心素养,为官就要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就要攻坚克难。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勤奋工作,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敢闯敢做、勇于担当,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