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记“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农民而设

2018-06-22 11:05: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丁建庭
丁建庭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个全国性的节日,是属于亿万中国农民的节日,是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

  从民俗上看,我国很多少数民族都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如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但在国家层面上缺少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去年全国两会期间,45名人大代表提出设立丰收节的建议,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农,天下之大本。”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尽管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持续下降,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并没有改变,党中央也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如今,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中央决定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势必极大调动起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实现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对农业的了解正在弱化,对农村的认识正在虚化,对农民的感情正在边缘化。“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不仅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还可以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重拾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那些人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对于农民来说,秋天是成熟结果的季节,是享受丰收喜悦的季节,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从节气上看,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也最能体现丰收。即便说全国各地收获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也是大头。所以说,把每年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乃最佳选择,不仅体现了鲜明的农事特点,更契合了丰收节的主题。同时,也便于充分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让广大农民真正放轻松、歇歇脚,参与和享受属于自己的节日。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中国农民的节日,主角是农民。这一节日设立的初衷必须谨记。只有让农民广泛参与进来,让农民享受到节日快乐,“中国农民丰收节”才实至名归。而要实现这一点,就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结合各地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组织开展好农民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忌搞整齐划一、千篇一律的活动,更不能像某地修订教材一样,只能叫“姥姥”、不能称“外婆”。同时,一定要考虑到农村的乡土风情,不要用城市的视角组织活动、庆祝节日。既要突出节日的仪式感,又要注重务实,避免铺张浪费。总而言之一句话,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农民广泛参与是关键,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现在距离秋分还有三个月时间,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让人翘首以待。希望借助节日这一重要文化符号,在展示农业丰收景象的同时,让全社会更加关注“三农”问题,进一步增进对农民的深厚感情,为农民带来更多福祉。毕竟,“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为农民而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