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响抓牢生态文明 努力建设美丽山东

2018-06-27 15:4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系列评论五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对山东这样的制造业大省、出口大省、人口大省来说,抓好生态环保工作显得尤为紧迫,十分必要。用“一刻不能放松”来形容也极为贴切。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深入科研院所、社区、党性教育基地、企业、农村进行考察。在考察生态修复项目过程中,习近平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摆在什么样的地位,树立什么样的理念,开展什么样的治理,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山东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

  初夏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兴,生机盎然。乘着上合组织峰会举办的东风,青岛这座时尚美丽的海滨城市靓丽的景色再次惊艳了世界。在志愿者提供的留言薄上,面对各路媒体记者的镜头,表达“来了青岛就不想离开”的国内外嘉宾接连不断。不容置疑,上合青岛峰会成为“生态山东,美丽山东”的最生动注脚。

  没有无缘无故的好生态。对山东来说,“好生态”源自“用心造”。

  事实上,倾心倾力做好生态这篇文章在全省早已展开。仅回顾“去年以来”的探索与实践、付出和努力,山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在全省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措施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密、执法问责之严前所未有。山东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生态环保工作40次,先后出台环境保护职责、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有效推动了观念转变和责任落实,越来越多的企业环保意识正在觉醒。

  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答好生态环保新考卷?在上月底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反复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针对“三个没有根本改变”的特殊省情,强调当前生态环保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最现实的选择,是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最紧迫的课题,是立足省情探索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之道。

  处理好生态环保与党的市民宗旨的关系,处理好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生态环保与民生福祉的关系……直至处理好生态环保与“我”的关系,如今全省上下喊响抓牢生态文明,坚定信心决心,答好生态环保新考卷,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山东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