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爸爸一天”何时不再上头条?

2018-08-10 11: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刘阳

  今年暑假,孩子们“花钱买爸爸一天”的新闻屡屡引起热议,爸爸们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近日,一名00后小学生给爸爸的领导写信:“我想用888块钱买爸爸陪我一天”,迅速刷爆网络。而在几个月前,也有一位8岁的儿子给警察老爸发300元红包,用压岁钱买爸爸一天的陪伴,戳中网友泪点。

  “我可以买下爸爸的一天陪我吗?每天我睡醒了他又走了,都快忘了他的样子了……”“过节不陪我,开学不送我,放学不接我。天天值班,啥时候能陪我?”通过孩子们的叙述不难看出,父亲角色的缺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加班惹的祸。当下,部分企业对法律法规置若罔闻,强制推行加班文化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从“5+2”、“白加黑”、“3516”工作法到现在最流行的“996”工作模式,明显违背《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部分员工怨声载道却又毫无办法。

  父亲长期角色缺位,大多数家庭抚养孩子的压力就自然落在母亲和老人身上。这样一来,不仅母亲时常身陷焦虑的情绪,老人的生活从此被“绑架”,对孩子的成长也有诸多弊端。比如母亲更容易因溺爱和过度保护导致孩子自我任性,老人教育方式有时也跟不上新的社会形势等等。

  父爱对青少年的品德形成、道德养成、价值观培育和幸福人生的奠基具有独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父亲与子女间充满冒险与冲突的互动,有助于孩子变得更聪明,个性也更好。而良好的互动与陪伴,对子女在未来的事业和婚姻选择上也会起到重要影响。此外,还有调查显示,有父亲积极参与教育的孩子,品行会更端正。“花钱买爸爸一天”,轻则是父亲忙于工作的无奈选择,重则是法定监护人没有依法履行好抚养义务。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使他们享受高质量的陪伴和家庭教育,首先得从遏制男家长过度加班做起。

  遏制过度加班,员工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只是一个方面,最关键的环节还在用人单位。当前,部分单位为压缩成本使员工超负荷运转,基本的休假权利得不到保障。也有部分单位在考核标准上存在形式主义现象,不看重工作效率和工作表现,只关注工作时长,加班已成为一种担当力的表现。遏制过度加班,需要企业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净化企业文化,形成谋事务实的良好风气。

  此外,还要通过完善的法律、有效的执法和监管以及行业自律共同倒逼用人单位,从根源上减少员工加班、杜绝过度加班的现象。只有通过家庭尽义务、企业履责任,全社会共同配合和保护,方能使“花钱买爸爸一天”这样催泪的新闻不再上头条。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