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思想革命进行到底

2018-08-24 10:1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一论以更加有力的行动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今年上半年以来,总书记三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山东发展提供了总遵循,明确了总定位,标定了总航标。 

  山东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来展开。回顾今年以来我们走过的历程,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海洋强省、打好“三大攻坚战”,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再到赴苏浙粤学习、“双招双引”、青年企业家峰会等等,省委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一环接着一环,一步紧跟一步,以接续不断的科学部署和战斗动员,叩开了山东思想解放的大门,铺就了山东在新时代走在前列的宽阔大道。一幅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先进奋起直追、万众一心走在前列的壮美图景正在齐鲁大地上徐徐展开。 

  今日之山东,视野已经打开,大势已经看清,差距已经明了,思路已经确定,剩下的就是一个“干”字。为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创新实干,以更加有力的行动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奋发有为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 

  围绕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探索执行之道、落实之道、转化之道,是贯穿山东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抓牢这条生命线,把省委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落到实处,巩固深化全省上下苦干实干、求新求变的好势头,必须高举思想解放的旗帜,把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思想上的落后,是根本的落后,思想深处的觉醒,是决定性的觉醒。为什么山东这些年发展落伍了,差距拉大了?根本原因是思想上保守了、落伍了;为什么山东今年以来从发展氛围、发展动能到体制机制、干部作风,变革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向好的趋向越来越突出,“动起来了”成为外界对山东的普遍共识?决定性的因素还是思想上的觉醒。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强力动员推动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陈旧落后、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认真分析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问题,全面对标先进省市,查找各个方面的差距,细致谋划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一系列决策部署,一股革故鼎新、走在前列的发展旋风劲吹齐鲁大地。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全省狠抓贯彻落实的大潮中,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角落里,仍有“暗流”涌动。 

  “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较为突出。思想解放效能层层递减。特别是一些县区乡镇,仍然没有打破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对省委一系列动员部署“没有太大感觉”,把“开会传达”等同于“认真落实”,“已经说了”等同于“已经做了”,“上面九级风浪,中间和风细雨,下面波澜不惊”。 

  “行动迷茫症”困扰着一些干部。视野打开了,认识深化了,但行动还没完全转过来。走不出以往粗放式经济发展导致的“路径依赖”,知道老办法、老路子已经行不通了,但缺乏创造性落实的能力,对新路子在哪里,新制度怎么用,好项目怎么抓,说不出个子丑寅卯,真正干起来,不自觉地就“以前怎么干,现在还怎么干”。 

  “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在群众和企业面前,有的习惯“摆谱”“树威”,高高在上,吹胡子瞪眼睛,满脑子“管”“治”思维,加强管理习惯“一刀切”,有的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跟企业“清”是“清”了,但不“亲”了,对企业提出的各项诉求,第一反应是“推”和“挡”,面不敢出,话不敢讲。 

  “腾笼换鸟”慢慢腾腾、犹疑寡断。把落后产能当家底,既想要新产业新业态,又舍不得那些坛坛罐罐,担心撵走老鸟,新鸟不来,“空笼期”熬不过去。觉得南方经验固然好,但我们有自己的实际,这里不同,那里不同,总之“学不来”“没法学”,守着已经落后的产业结构过一天算一天。 

  戴着“有色眼镜”看监督。提起监督就反感,受到制约就生气,认为舆论监督是来找茬儿,被媒体发现问题,第一反应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想方设法“灭火”,对上级的各种监督检查表面上欢迎,心里面认为是来添麻烦,觉得纪律严、督查多严重影响发展,是个“沉重负担”。 

  应该说,这些思想上的偏差、认识上的误区,在我省并非主流,但在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紧要关头,在新旧发展方式胶着拉锯的关键阶段,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的坎上,思想“病菌”很容易发酵滋长,导致我们在决战关头放松懈怠、犹疑观望、败下阵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一些地方出现卡壳、弱化、空转,归根到底,就是因为这些思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场来自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不到位、不彻底、不深入。要看到,从年初到现在,“正视差距、解放思想、奋起直追”始终是铺陈在全省工作全盘的鲜明底色,全省上下解放思想的浪潮不断奔涌,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不断打碎固有观念,重塑发展认知,广大党员干部正在实现从“看到了”“想到了”到“动起来”“干起来”的转变。更要看到,相较于总书记对山东的如山厚望,相较于全省上下“再领风气之先”的热切呼声,相较于数百万家企业对一流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相较于一亿山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很多工作才刚刚开篇,无论是“想到了”的深度,“动起来”的范围,还是“干起来”的成效,都还有巨大差距。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必须把这场思想上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让思想像走在雷鸣之前的闪电一样,引领我们在新的发展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将思想上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根本方向要把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最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山东篇章”,是引领我们攀登高峰的“北斗星”。现实中,我们有些同志学习总书记的思想表面上看很认真,但一到“用”的环节,一和实际相结合,一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就做不到自觉地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学习应景化,学用两张皮。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执行与转化远没有做到位。将解放思想进行到底,必须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要求,在“真学真信”上下足功夫,对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检视在政治站位、发展理念、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在“真懂真用”上花大力气,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化为一项项具体而微的发展指标、工作计划、政策举措,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变为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攀登的生动实践。 

  将思想上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做足“下沉”文章,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一沉到底”,直至“神经末梢”。思想解放要见到实际成效,必须接上行动的“强健之腿”,扎扎实实抓贯彻、抓执行、抓落地。要坚决克服“上面踩油门、下面挂空挡”现象,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把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一线。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乘着思想再解放的东风,推动干事创业的热潮奔涌到每一个县区乡镇、机关单位,每一家研究院所、企业社区,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思想受洗礼、灵魂受触动、工作受警醒,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荡涤一切不合时宜的观念,扫清一切高质量发展的障碍。要进一步加强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既“向前看”抓推进,又“回头看”补缺漏,努力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前后贯通的责任链条,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要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和责任追究“撒手锏”,对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问责,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做到不换思想就换人,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将思想上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用解放了的思想激活主观能动性,实现从“被动落实”到“主动落实”的彻底转变。实践屡屡证明,同样的政策,在不同的地方执行效果天差地别,这其中的关键不在于政策本身,而在于抓落实是主动还是被动,是别人推着动还是自己主动跑。等“领导指示”、靠“市民反映”、有“外部监督”才去担当作为,说到底是不负责任,也不可能走在前列。以更加有力的行动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必须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放到最前面,创造性抓落实、靠上去做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决心和斗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聚焦聚力那些影响发展全局的关键环节,打破既得利益、勠力攻坚克难。要进一步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重实干重实绩,大张旗鼓地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营造奖优罚劣、鼓励作为的浓厚氛围,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打开空间、撑腰鼓劲,使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勇于作为成为山东干部的鲜明品格,为山东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