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50):滴滴,想要原谅拿点诚意出来

2018-08-27 15: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前车之鉴犹在耳边,不幸事件再次发生。8月24日,温州20岁女生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司机强奸杀害。而就在三个月前,郑州一位刚刚21岁的漂亮空姐,在搭乘滴滴顺风车回家的时候不幸被奸杀,身中20余刀。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滴滴公司的安全应对机制,再次暴露了其疏忽和漏洞。“滚出”的声音不断,越来越多人卸载滴滴以表愤慨。但是破鼓万人捶还不够,摆在我们面前更严峻的问题是,为何滴滴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型企业,体量不断增大的同时,安全性和社会责任感却在下降?
  
  
微观(50):滴滴,想要原谅拿点诚意出来
栏目编辑:牛乐耕

  人民日报:顺风车女乘客死于谋杀 也死于机构的麻木
  又是滴滴,又是顺风车,又是女乘客死于非命!整改期再出惨剧,称得上怙恶不悛。这起悲剧完全可避免,平台的确“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道歉再及时,但若无纠错能力,便显廉价。当事人死于无良司机的谋杀,也死于推诿,死于扯皮,死于相关机构的麻木。

  人民日报:网络平台不能只有“资本思维”
  防止悲剧重演,平台企业是最重要一环。此次案件中,平台企业之所以饱受诟病,就在于事前没有及时处理与涉案司机有关的投诉,事中在与报案人和警方沟通时显得拖延、消极。企业以营利为目的,每一项决策和行为都要考虑成本、收益,本无可厚非,然而面对人身安全这样的底线问题,企业“每天会接到大量电话,无法短时间内核实并作出回应”的理由却不能成立,只一味提高赔偿金额却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最后必然是悲剧重演。安全是所有产品性能和服务质量所构成的一系列“0”前面的那个“1”,一失全无。

  新华社:网约车,安全永远是生命线
  两起侵害乘客生命安全的恶性事件,暴露出滴滴出行平台存在的安全问题,社会影响非常恶劣。人们不禁要问,相关企业之前所谓的整改,效果在哪里?网约车出行,如何守住安全底线?百年老店,诚信立业。网约车企业眼里不能只有资本、市场、利润,安全、责任、社会信任才是企业能走多远的决定性因素。面对安全事件,企业要加强整改,在确保安全上加大投入,不遗余力建立保障乘客安全的长效机制,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以更严更实的措施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社会各界也需加强监督,共同夯实网约车运营的安全基础。一路顺风,皆因安全。确保乘客安全,一刻也不能松懈!

  北青报:“夺命顺风车”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在商业上,滴滴这些年可谓大获全胜。只是身体跑得飞快,灵魂却显然完全没跟上。机械冷血的运营理念,早晚会让整个平台垮掉。光摆出“万分自责”的姿态,自责完了依旧如故,可是啥用也不顶。企业不都喜欢讲社会责任么?自己的产品“险象环生”,出了事还不积极干预,这给社会造成的伤害,怕是再多的慈善也弥补不了的。

  钱江晚报:从安全到治理  网约车都要改进
  受害者朋友多次联系滴滴平台,希望得到司机信息,未果。报警后,警方曾经两次要求滴滴方提供车辆和司机的信息,也被拒绝。交流成本太高,沟通方式又过于繁琐。整个沟通机制和反应机制呈现出一种无序、低效、高成本的模样。以这样一种效率应对犯罪显然是有问题的。在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滴滴的顺风车业务已经失去了继续运营的基础。滴滴需要启动安全模式再造,以降低甚至杜绝顺风车的安全风险。

  澎湃新闻:顺风车下线,滴滴在为自己的傲慢买单
  让滴滴顺风车逆风“翻车”,确实能解一时之狠,但是让它为自己的傲慢买单,完成一整套自查和改正,活在更严密的监管注视中,兑现企业最初的价值承诺,警醒那些同在互联网风口起飞的企业,也许是更有价值的结局。顺风车的创新服务,的确让多人在不方便的时间、地点、场合用上车,那些真正依赖这项服务的人,也很需要一个更完善的工具。不过,依然要认同要求关停的愤懑怒吼,它们足以向滴滴这样的公司表达:不要忘记自己改变一个行业的承诺,不要傲慢地以为消费者浅薄到皆为利来,分不清你是蠢还是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