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评:向果敢的“逆行者”致敬

2018-08-29 17: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大众网评论员 刘阳 

  行动是最铿锵的语言。每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时,总有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果敢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使命与担当,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8月20日,寿光弥河东坝被汹涌的洪水冲出了一个20米长的口子。为了堵住决口,复盛村村主任张春海开着自家满载60多吨石子和沙袋的重型卡车冲向了洪水。4000人的家保住了,他却在跳车时右脚粉碎性骨折。8月26日,任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任振一带领村民临时修筑的3条堤坝挡住了呼啸而过的洪水,村民的家都安全了,他自己投资数百万的蔬菜大棚和盐场却成了一片泽国。危难关头,这些基层党员干部发挥了“头雁效应”,亮出了公仆本色,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真正成为受灾群众的主心骨和精神支柱,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红色堤坝”。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救灾中得到了充分凸显和升华。

  面临选择时,以群众为先,不计个人得失的依旧是基层党员干部。其实,任振一的经济损失本可以避免。然而时间紧迫,他根本没有想过去抬高自家大棚,一心只有不能让老百姓受损失。张春海的卡车是几年前花45万元购买的,曾经是全家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他一刻也没有犹豫,就驾车冲向决口。事后,两位党员干部都表示“不后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大灾面前,在群众危难时刻,最需要的就是党员干部心中那份永远以群众为先的公仆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做到把群众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把个人安危置于群众安危后面,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渐缓,要带领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实现乡村振兴的只能是基层党员干部。眼下,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的难度依然不少,后续考验依旧严峻。特别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大背景下,只有集中一批像任振一、张春海这样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基层党员干部,才能为灾后恢复生产生活、解决好三农问题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说到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点一滴地扎根群众、心系群众、为群众谋实事,在危难时刻,在很多人退却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去做“逆行者”。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