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打造过硬队伍

2018-09-04 09:0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提高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将激励广大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积极作为、开拓进取,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本领能力,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特别是,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任务之艰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之艰巨,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之艰巨,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任务之艰巨,都是前所未有的。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干部的本领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紧迫。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四力”,既是构成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增强脚力,就是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在于发现,增强眼力,就是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宣传思想工作贵在多想多思,增强脑力,就是要善于思考,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提高思考能力和抓问题能力,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增强笔力,就是要善于表达,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从而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四力”是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构成宣传思想干部的综合素质。“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不断增强脚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更好增强眼力、脑力,把情况问题摸清楚,把好招实招提出来。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不断增强笔力,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总之,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宣传思想干部才能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领能力绝非天生,也无法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而是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炼就的。不断增强“四力”,打造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就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