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多元尊重为先 但底线必须坚守

2018-09-07 14: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最近,青少年审美的一些怪现象引起了舆论的广泛批判。这些怪现象中,首当其冲的是“男性女性化”,说得不好听就是“娘娘腔”,集中表现为男生涂脂抹粉、搔首弄姿。北大教授张颐武在媒体上撰文,认为这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女性化”,而是一种“庸俗化”,笔者十分认同。“娘娘腔”也好,“蛇精脸”也好,都属于庸俗化的审美,实为“审丑”。
  
  微观(52):审美多元尊重为先 但底线必须坚守
  栏目编辑:牛乐耕

  新华网:娘炮”之风当休矣
  以文化人,更在育人。“娘炮”现象之所以引发公众反感,还因为这种病态文化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网络上“少年娘则国娘”的批评尽管不无戏谑,但一个社会和国家的流行文化拥抱什么、拒绝什么、传播什么,确乎是关系国家未来的大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蚀,更需要优秀文化的滋养。
 
  人民日报:什么是今天该有的“男性气质”
  其实,在一个强调权利和平等的法治社会,基于性别差异而带来的不同评价,也逐渐被抹平。传统所谓“男性气质”中,为人们所推崇的“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意志品格,也在很大程度融入了现代公民精神的内核,成为一种带有普遍共识性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涵养现代社会所需要的男性气质,关键是要塑造一种有勇气、有担当的内在品格,形成包容、开放的现代风度,培养守法律、有教养的行为习惯。 基于此,我们不认同所谓“娘炮”“不男不女”等带有贬损性的说法,但也呼唤在青少年中有着广泛影响的明星们,呈现更加积极、向上的形象,展示更加健康、阳光的审美,以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成为真正的偶像。摈弃矫揉造作的风格,扭转娱乐至上的倾向,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病态的审美乃至“审丑”,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说到底,精致、细腻、温柔,可以是对于男性多元化审美中的一种;而以更多更有意义的“内在颜值”,塑造刚健勇毅的时代气质、自信自强的社会风尚,也应该永远是公共传播中的主流。 
 
  人民日报:多元社会 需要包容
  凡事应该有个度。对“娘化”现象,有些人担忧其蔓延也不无道理。如今,“娘化”现象在青少年中影响很大。如果青少年过于沉迷在“阴柔之美”中,审美出现“一边倒”的态势,那就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凡事如果过度就需要矫正。因此,应该有针对性地增加对青少年的性别教育,通过合理引导,教育他们正确认识“娘化”现象,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合理的价值观和对潮流文化的正确态度,这样才能帮助他们长远全面发展。
 
  工人日报:谁在迎合“娘化”
  面对孩子,在教育方面,有些底线必须厘清也必须坚守:主流社会应该表达健康自然的性别审美,而不能满屏都是男子女性化的审美。在主流价值观的引导上、在社会主流教育公器的运用上,不能一味迎合某些商业流行趋势,而要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对潮流文化的清醒认知。从历史源流看,阴柔和阳刚都是中国文化中重要的气质和智慧。阳刚主要是指光明、正直、刚健、进取和有为,阴柔主要是指隐忍、细密、委婉、退守和虚静。我的祈愿是,社会应该教育青少年正确认识和掌握这两种智慧,同时,让孩子痴迷喜欢又懂得分辨,不会被“惟一”迷住眼睛,“凌乱”人生之路的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