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是"双招双引"的一把标尺

2018-09-12 09: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大众网评论员 刘阳

  从第一家企业落地到吸引359家互联网及相关公司注册、注册资金达7.5亿元,枣庄互联网小镇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枣庄市委、市政府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高效快捷的执行力。双招双引不是一般性的经济工作,关键要讲究高质量。怎样栽下梧桐树,引得什么样的凤凰来,是一门实打实的技术活。

  高质量双招双引,要打造优质的综合营商环境。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枣庄市高新区实施“筑巢引凤”,除了坚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为优质创新创业平台免费提供可拎包入驻的办公场所,还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优化融资环境,引导各类风投创投资金积极参与投融资发展,重点支持引进人才创新创业。为吸引人才,互联网小镇免费提供了800余套住房为外地专家人才使用。为引进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落户互联网小镇,枣庄市委、市政府先后4次走访浙江大学,一份诚意值千金。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来更多外部资金。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山东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质量双招双引,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多家企业表示,之所以选择在互联网小镇安家落户,看重的是枣庄独到的区位优势。小镇所在的位置,契合“互联网”四通八达的特征——与京沪高铁枣庄站、新客运中心零距离,临近京台高速出入口,独特的区位与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使小镇与世界近在咫尺,成为京沪高铁线上的“小硅谷”。放眼整个山东,地处中国南北交界地带,北有京津冀、南有长三角、西有中原经济区,尽管相邻区域发展的挤压越来越重,但是群雄环伺也带来了与强者同行的机会。山东与周边省份有区域竞争,更有优势互补,这也为山东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造了巨大的外部空间。

  高质量双招双引,还要立足产业优势,明确主攻方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能想当然地什么都想引进。而是要聚焦高质量精准化,立足自身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产业方向去设计,去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落户小镇后,积极与枣庄本地企业对接,一方面及时将浙江大学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实现规模化生产;另一方面,将企业技术方面的需求、痛点和难点及时反馈给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定向科研攻关。山东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实体经济实力雄厚,这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巨大优势。唯有立足于此,整合资源,才能尽快取得双招双引工作的胜利。

  双招双引是开放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支撑。坚持高质量的双招双引,立足于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山东定能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走在前列,再创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