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呼唤“大手笔”

2018-09-13 07: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谁能想到,如今的台儿庄古城再现当年大运河重镇“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盛况,每年春节吸引省内外的七八万名游客在这里过年?2017年,台儿庄古城接待游客581.8万人次,以山东第一名、全国第三名的总成绩入选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这个成绩可谓惊艳,更让人感叹的是它让一座资源枯竭的城市重新焕发生机,且后劲巨大。

  按理说,在底蕴深厚的山东这个文化大省里,台儿庄古城的资源禀赋并不出众,但为何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以黑马之姿强势崛起并力压群雄呢?外界普遍认为,台儿庄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积极构筑古城、湿地和运河文化体验的全域旅游格局,必然成为景区发展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标杆和样板。

  如果你到台儿庄古城里走一走,转一转,甚至有机会的话坐上摇橹船欣赏一下古城水街水巷夜色,摇橹的导游或甜美或激昂的歌声在波光粼粼的水面荡漾,此情此景,你就会发现,这里不是简单的游玩场所,而是让人震撼的历史文化名城。

  台儿庄古城让人震撼之处,在一砖一瓦一石的真材实料里,在导游一笑一颦优雅大气的解说中,在台儿庄人对“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的尊崇呵护中。在这里,大运河文化与台儿庄大战文化深度交融,每一位游客来到此处休闲之余,定然于无声处接受了一次爱国教育、文化自信的洗礼。

  台儿庄古城之所以脱颖而出,是因为它的大气、大度和真实。也只有如此的文化创意“大手笔”,才能满足甚至引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无疑,台儿庄古城是一个值得解剖的“麻雀”,对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各项工作有着极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无论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还是“双招双引”工作,都需要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的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呼唤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期待涌现出更多的像台儿庄古城这样的“大手笔”。唯有如此,才能激活资源优势,融合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