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成人达己的山东“朋友圈”越拓越大

2018-09-29 10:0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沙元森

  沙元森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儒商大会2018今日在济南隆重开幕。高朋满座不只叙乡情,还要谋发展。如果说年初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那么此时山东正在儒商大会上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交响乐。

  山东是孔子故乡,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家文化在山东名片上有极为醒目的地位。谈起几千年的文化,山东人自信满满,但是谈起这些年的发展,山东人不免有些气短。与南方一些省份相比,山东落后了,只有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才能重塑辉煌,这已经成为全省共识。山东发展的短板在哪里?改革开放意识不强无疑是首当其冲的,曾经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山东人,似乎没有以前那股精气神了。而儒商大会致力于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正在以儒家浩然之气唤醒更多山东人的担当意识,主动创新,积极作为,让山东再次“雄峙天东”。

  有些人对儒家文化的理解有些片面,以为儒家文化只讲“安贫乐道”而耻于言利,于是儒商就成了他们眼中的“老朽”,甚至把山东的落后也归咎于儒家文化。其实,义与利在儒家文化中是可以兼顾的。孔子说:“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位列“孔门十哲”的子贡就是一位成功的儒商。在新时代,儒商精神没有过时,一批敢为人先的儒商已经涌现。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强调儒家文化的现代价值,把儒商大会办成实现精准化招才引智的良好平台,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汇聚天下儒商的力量。

  学者认为,儒商就是具有儒家精神气质的商人。从这个角度讲,儒商不同于鲁商、晋商、浙商等,它是一个超越地域的概念,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凡是认同并践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富当仁”“富而无骄”等儒家道德准则的商人,应该都可以称为儒商。山东人与儒商的交往源远流长。两千多年前,“富而好德”的陶朱公范蠡归隐之后就在定陶经商,足迹曾经遍及齐鲁大地。今天,则有更多的儒商来到了山东,他们对山东的文化有感情,对山东的发展有兴趣,山东的“朋友圈”也因为他们的到来得到拓展。朋友多了路好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山东正需要更多的朋友携手同行。

  儒商大会不只是儒商们的大会,与会嘉宾既有工商界、金融界等行业的精英,也有科技界、教育界等领域的翘楚。大会不仅要促成合同落地,还要促成信息交流、思想碰撞。这些高层次的专家人才,与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的山东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机遇,会让自己的事业更上层楼。同样,与高人来往,与能人共事,山东的格局和视野也将为之一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山东与自己的朋友按照儒家的道德理想,相互成就。

  今天,儒商大会在山东“朋友圈”已被“置顶”,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认识山东,熟悉山东。序章之后还有更大篇幅和空间可以挥洒,尽快让朋友们走进山东、融入山东,将是今后的紧要任务。所以,我们要把儒商大会办成“永不落幕”的盛会,让儒商成为汇聚天下英才的旗帜。只要能不断地把朋友们加进来,留下来,把“朋友圈”越拓越大,山东的发展就会越来越精彩。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